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大一暑期規劃 8/21更新

這學期的老師我覺得人都蠻好的,教學也都很認真,當然上學期的老師也是啦...
也或許是心態改變了吧...

這學期令我受益最多的是管理學與軍訓
管理學我學到最重要的是:把自己沒興趣的事做好,你就成功了。
想想也很有道理,凡事不可能都順我們的意,不可能都靠運氣剛好做到自己喜歡做的事,能控制的不是運氣,是自己!

而在軍訓課聽教官說自己再兩年就要退休了,但年齡卻仍很年輕,之後能做的可能只剩保全或是開計程車,教官可是有著中興大學研究所政戰科的文憑...
而看看自己,朝陽這種比起其他國立大學來說如此的名不見經傳,我們能贏別人的就是我們的科系,但難道其他國立大學都沒有資管系?
絕對不可能...所以我們不能依賴學校安排的那些必ˋ選修,而是要靠自己趁早自學,累積足夠的知識以應用在職場上。

記得之前玩過一款手機遊戲叫「Game Dev Story」,遊戲的內容是要你經營一間遊戲軟體公司,你可以外包別人委託的case,也可以選擇自行開發遊戲軟體遊戲主機,最有趣的是,你要雇用員工替你工作,每個員工有不同的能力值,分為programscenariographicssound,要提升員工的能力值就是要不斷地選擇不同的方式培訓他們,也可以透過轉換職業的方式來提升能力。隨著公司的擴展,需要雇用許多專精不同領域的員工,此時也須面臨淘汰薪水過高,能力值差強人意的職員,想一想,這一切是多麼的現實...

教官也有說到,我們在求職時不妨站在雇主的立場想想看,如果今天自己是老闆,會僱用什麼樣的人才?如果發現自己能力不足,就要趁早補強,否則履歷再怎麼投,我想還是石沉大海。就算應徵到了工作,也不能就此怠慢,否則位子遲早也是會不保,因此我才會決定,學習多方領域的知識,至少都要有個基礎,再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專精,這樣隨時都能因應公司需求而轉換職務。

我不是很喜歡「競爭」這兩個字,遺憾的是從小不管是家庭還是學校的教育,都灌輸著我們要不斷地和別人比較,要贏過別人才能讓自己在社會上立足,所以這套愚蠢的教育搞出了「排名」,有趣的是,有些家長甚至把這些無聊的數字當作孩子未來的成就....
雖然我沒什麼資格批評別人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只是令我不解的是,最後一名難道將來必定一無是處?

而教育著「競爭」,會導致每個人只學會了孤軍奮戰,深怕著與人合作後會被他人超越,記得這本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裡面有提到這段: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我們受到的鼓勵都是為了獲勝-甚至不惜犧牲別人-卻很少練習如何幫助別人」
作者舉了自己的經驗為例:「我問宿舍同學微積分的問題時,他不加思索地表示:『如果我幫你,你就會表現得比我好,結果你會申請上醫學院,把我擠掉』」。
我相信把這樣的習氣帶到職場上去,絕對不會是一件好事...

之前聽我媽說她一個朋友,學歷和她老公都很高,因為他們很會讀書,所以他們無法理解為什麼對他們來說很簡單的東西,別人卻不會。有趣的是,他們自己的兒子不愛念書,考上了高職(正好是我的學弟),在這一路上,只要他考試考得不好,他媽媽總是會在一旁「你怎麼那麼笨,連這個都不會」的碎碎念。

「成就」這種東西很可笑,至少我在媒體上看到衡量的基準完全是以社會普遍認知的價值觀,衍生出來的就是:「富有」
 我覺得這有點病態了...
 對我來說,成就只是自己進步的一個里程碑,所以這一路上就是要不斷挑戰自己,取得屬於自己的成就!






底下計畫已修改,後續更新都放在中、短期規劃




七月:Java(完成) Python Excel(延) 作業系統  網安  Linux(完成)
八月:網頁 SQL Perl 資料結構(完成) 統計學(完成) 演算法(延)

書籍的準備方向:
Java:最新Java 2 程式設計與SCJP認證(完成)->深入淺出 Java程式設計(完成)->SCJP 6.0 認證教戰手冊(完成)->Java認證SCJP 6.0/5.0:猛虎出閘(完成)->深入淺出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完成)->深入淺出 設計模式(完成)

 
網頁:深入淺出 網站設計(完成)->深入淺出 Servlets & JSP(未完)->最新 JSP 2.1 動態網頁技術實作->JSP 2.0 動態網頁入門實務->深入淺出 JavaScript->深入淺出 Ajax->鋒利的jQuery->jQuery實戰手冊2/e->最新 PHP + MySQL + Ajax 網頁程式設計 <同時>  PHP 6 & MySQL 6 網頁資料庫程式設計演繹->深入淺出 PHP & MySQL

Python:Python學習手冊 3/e->精通Python 3程式設計

Perl:Perl學習手冊 5/e(因Python來不及讀,Perl等開學後再看看)

SQL:Oracle 11g資料庫開發及實作(拿到書發現這根本不適合初學者,倒是適合拿來當入門的字典)->Oracle 11g資料庫管理與維護手冊->Oracle 11g 資料庫管理實務->Oracle管理藝術->Oracle DBA手記:資料庫診斷案例與效能調校實戰->深入淺出
 SQL



Linux:Linux進化特區:Ubuntu 10.04從入門到精通(完成)


網管:深入淺出 網路管理(北市圖書館預約排太後面,開學後再補進度)


網安:資訊安全基礎概論(完成)->資訊安全概論與實務 2/e(完成)->數位科技安全與鑑識(偏重於犯罪鑑定的部份,跳過)->神出鬼沒!教你怎樣駭(完成)->駭客入侵秘辛與防禦過程全攻略(完成)->駭客來了 攻防入門與提高->駭客攻防實戰詳解(北市圖書館沒有,博客來也絕版,卻竟然在學校查到。開學後再補這本書的進度)->駭客來了 攻防300招->防駭超級工具->The Wargame 駭客訓練基地 決戰台灣版

作業系統:作業系統2/e(據說研究所才會碰到,讀得很吃力,暫緩)

Excel:WorldˋExcelˋPowerPoint強效精攻500招(太多都是常識了,跳過)->一定要學會的Excel九個基本關鍵->這樣的圖表才專業:非學不可的Excel商務圖表重點觀念與技法->資料分析與市場預測:掌握趨勢的關鍵技法-使用Excel->看!就是比你早下班-50個Excel VBA高手問題解決法

演算法:演算法之道:讓你學不會演算法都難(之後搭配選修課程再來研讀,暫緩)

資料結構:圖解資料結構:使用Java(完成)

統計學:深入淺出 統計學(完成)
 
其他:最後期限:專案管理101個成功法則(完成)、

人月神話、
與熊共舞、
約耳趣談軟體(完成)
約耳續談軟體(完成)
未來在等待的人才(完成)
不服從的創新(完成)
領導者, 該想什麼? : 成為一個眞正解決問題的領導者(完成)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你想通了嗎?:解決問題之前,你該思考的6件事(完成)、
哈佛校訓給大學生的24個啟示(完成)、
經理人的一天、
讀書別靠意志力─風靡德國的邏輯K書法(完成)、
關於考試, 你用的方法都是錯的、
最困難的事,別交給最有能力的人:這些帶人技巧,你最好早點知道(完成)、
從負責到當責:我還能做些什麼,把事情做對、做好?
  
多益那些習題還積在那,也是該拿來檢驗訂購一年CNN是否有成效的時候了

另外也想開始學習日語了,雖然語言這東西要靠自學是有些困難,不過還是先嘗試看看再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