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高彈性成長法則:每一次的改變,都是成長的機會!彈性的力量帶你越變越好】書摘

 1. 個人發展的關鍵不在於公司指派給你的工作,而在於從你的經驗中汲取意義。


2. 當你要提出請求時,請加入「因為」一詞,然後再加上任何相關內容,這能大幅增加你獲得同意請求的機率。


3. 專注於擴展知識而非展示知識,能讓你獲得更多的回饋意見。


4. 衡量你的目標是否夠具體的方式,可問自己:「如果我現在把這個目標分配給別人,他們知道該怎麼做嗎?」、「若我現在達成了這個目標,它會為我帶來我真正想要的提升嗎?」


5. 一旦定義了彈性目標,則需要:

(1)檢查你是如何描述你的目標,可以用「改善」、「更善於」、「成長」等用詞來敘述你的目標。避免用描述最後狀態的方式敘述目標,如很厲害、最好等,這樣的用詞會讓你進入績效證明心態,鼓勵你與他人比較,而不是專注於比過去的自己做得更好。

(2)提醒自己為什麼要達成這項目標,可以反覆想像「未來」更好的你、反省這個議題帶給你當下的痛苦,並想像當你實現目標時,你和你的團隊、家庭、組織會獲得的利益。


6. 思考你想去哪裡、當你到達那裡會面對哪些障礙,有助於你強化克服這些障礙的決心。


7. 將目標公開做聲明,可以減少你忘記目標、為忽略目標找藉口。


8. 要克服對失敗的恐懼,可利用初始實驗,並將實驗維持在較小的規模。


9. 當你在商業環境、個人環境中與他人互動時,你帶給他們的價值,取決於他們的認知,而且你不一定知道他們從你所做的事情中看到什麼,你也不知道他們會如何評估你正在做的事。


10. 系統性尋求回饋的步驟

(1)說明背景、需要達成的目標。

(2)想法、感受、建議或計畫。

(3)用例子提出理論基礎。

(4)尋求會饋意見,如「我有沒有遺漏什麼?你對此有什麼看法?若你要以不同的方式做這件事,你會怎麼做?」。


11. 當你選擇了這件事對你的意義後,你所觀察到的行為就會發生改變,而你感受的情緒也會一起改變。


12. 改變自己對失敗恐懼的思考方式:

  • 若你放棄這件事,生活會是什麼樣子?例如你習慣告訴自己「他們不會喜歡我的貢獻」,就問自己「如果我知道他們喜歡我的貢獻,我的行為會有什麼不同?」
  • 用正向方式描述它,例如「我可能做得到」


13. 你越能明確看出那些導致你痛苦或限制你成長的想法,就越能創造一個開放的空間,讓你重新思考現實,找到一條新的前進道路。


14. 每週五天寫下三件關於自己的正面事情,如三項有價值的技能、特質、成就、擅長的事、能讓你成為好領導者的事,能大幅增加工作參與度,並減低工作時的耗損感。

並且在一天結束時、一週結束時、每個計劃結束時反思,檢視是否成功達到你要的目標。


15. 你對角色理想目標的設定並不是基於你觀察到的榜樣,或你的價值觀,而是基於該做什麼才能有效融入組織或角色。


16. 主管對部屬 1:1 面談時,可問「自從我們上次談話以來,你做了哪些事情?」、「如果有的話,你從中學到了什麼?」、「我正在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OOO,你有什麼建議可以提供我嗎?」


17. 當你再次出現重大錯誤、失敗或路障時,可嘗試:
  • 哪些事情做得很好?
  • 哪些地方會想採取不同的做法?
  • 你學到或重新學到什麼?
  • 下次你將運用哪些學到的教訓?


18. 成長型領導者應做到下列事項:

(1)承認自己的侷限性、缺點和錯誤。

(2)分享你何時學習以及學到什麼故事。

(3)關注部屬的優點和貢獻,並且讓人們知道他們的貢獻,其他人就會一起加強這項優點。

(4)認可不確定性。當你不確定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時,就與他人分享,但要表達團隊合作就能共同面對的決心。

(5)支持部屬的發展。展現出只要能從中汲取教訓,犯錯是可以接受的態度。

(6)尋求回饋。展現出你對他們對你的領導力看法保持開放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