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6日 星期日

Gallup CliftonStrengths 蓋洛普優勢測驗

一、背景

一直以來做的新年職涯計畫,總是挑個想成為的目標,讓自己發展那樣的技能、主動接手相對應的工作。而今年齡初見三字頭,在這30~40歲的規劃中,似乎開始邁向一個新的階段,因此在知乎上想看看其他人是如何規劃這十年的人生,終於找到了一篇對我如當頭棒喝的內容(常青 - 有哪些送给 20 岁的年轻人的建议?原文需開通知乎會員,有能力可付費),我需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

要找到自己的定位,代表要認清「我是誰」,需要深挖自己的長處、短處、興趣,如此一來在你設定了未來目標後,才能知道自己離目標還缺乏什麼,以及這個目標是否真的適合自己。

然而,認識自己常發生在面試時人資的靈魂拷問,而非夜深人靜時對自己的仔細審思。

因此,為了讓我更認識自己,我找了一些常見的工具,如九型人格(Enneagram)、MBTI(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我11年前做過的結果:MBTI 職業性格心理測驗)、DISC人格測驗,但這類測驗的結果都是直接判定你就是屬於哪一類的人格,我感受上準確度並不高。

幾經研究後,找到了這次要介紹的分析工具「Gallup - CliftonStrengths」,因為測驗後覺得準確度高、報告內容是實務性質,甚至說明了優勢中的盲點,因此想寫篇心得文讓更多人接觸這項測驗。


二、蓋洛普優勢測驗購買與報告產製

1. 測驗購買

購買方式依照知乎網友分析,淘寶上有各式山寨的測驗,且測驗結果並不精準,保險起見建議直接上Gallup官網(store.gallup.com/c/en-sg/assessments)做購買。

而測驗方案上有多種類型,如果單純是基層員工,可以購買台幣約1600左右的CliftonStrengths 34即可,若是(準)主管階級,建議可以買組合包約台幣2600左右的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 CliftonStrengths 34,我認為非常值得。

購買後若要進行測驗,需要點左上角的三條槓 -> Code Management -> 點選最下方的方案。


進入後會看到一組ACCESS CODE,並複製起來。
最後再點左上角的三條槓 -> Redeem Access Code,貼上後即可進行測驗。


2. 報告產製

我認為真正重要的報告:

  • CliftonStrengths 34 Report - 個人優勢
  • 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 - 主管優勢(有購買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才會有)
  • Strengths Insight Guide - 優勢探討

如果需要產製中文報告,是無法在網頁上單純選中文就能下載的到,必須另外在手機上安裝Gallup的App,登入帳密後,把App語言調整為中文後,再從裡面抓上述兩個報告出來就會是中文版本。


三、報告解讀

分為兩種方法,找網路上的蓋洛普認證教練做解讀、參加工作坊;另一種是阮囊羞澀如我,自行從報告做解讀。


自行解讀的話,我個人的作法會分成兩步驟:

1. 報告彙整:

先把CliftonStrengths 34 Report、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的前十大的內容做彙整,每一大類會有如下的子項目:

(1)關鍵點:閱讀完該優勢的內容後,總結成一句話,能讓自己一眼就知道這項優勢該如何運用。

(2)個人說明:拉CliftonStrengths 34 Report的「WHY YOUR OOO IS UNIQUE」

(3)主管說明:拉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的「How This Theme Contributes to Your Success」

(4)個人運用:拉CliftonStrengths 34 Report的「TAKE ACTION TO MAXIMIZE YOUR POTENTIAL」

(5)主管運用:拉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的「How to Apply OOO as a Manager」

(6)個人盲點:拉CliftonStrengths 34 Report的「WATCH OUT FOR BLIND SPOTS」

(7)主管盲點:拉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的「How This Theme Could Get in the Way of Your Success」

(8)反思:拉CliftonStrengths for Managers Report的「Reflect to Plan for Action」




2. 探索自我

把Strengths Insight Guide內容中的各個優勢閱讀過一遍,做裡面的Questions,這樣的目的有兩個:

(1)讓你對自己更認識

(2)找出你想突顯的個人特質,並有意識地加以強化


四、如何運用報告

測驗做完、報告看完,如果只僅於此,它對你的效果就只能短暫維持。要能讓它對你產生持續性的效果,重點在於如何去使用它。


我的做法是,把「三、報告解讀」中的兩個步驟整理後,彙整到一張excel表,一共有如下欄位:

(1)優勢:優勢的大項

(2)運用:把「1. 報告彙整」中的「個人運用」、「主管運用」稍做精簡、合併

(3)類型:分為專案、定期、日常。專案指例如有新專案要進行,就需要參考的項目;定期指例如每週/月/季要執行的項目;日常指每天要執行的項目

(4)實際做法:將「(2)運用」更具體化,例如我有一項「保留時間做思考,並寫下想法」,我就會依據「(3)類型」來改寫得更具體,如「每天晚上十一點反思當天可改進的行為,並將預計改善內容寫在筆記本中」



完成後,思考下列幾項重點是Gallup報告內有提到的:

  • 先培養前1-5名的優勢,再培養後6-10名的優勢
  • 反思你的經歷、動機、如何看待自己,並思考如何運這些優勢、運用這些優勢來做什麼事、為什麼做這些事
  • 每天運用這些優勢、反思這些優勢的盲點


五、總結

從Gallup報告中可明顯發現,這些測驗不是要我們補強自己的弱勢來成為一個完人,而是運用你擅長的優勢,或是與相應互補的人合作來達成你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