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2012年台灣優秀學子嶺南修學團」旅途心得

得知這個大陸參訪團的活動訊息,實在得好好感謝班導麗華老師,幸虧仍有預留名額,趕上了最後期限。

在出訪前其實挺苦惱的,因先前參加的GYLA競賽在旅途前一周才得知晉級決賽的好消息,而決賽當天正好就是參訪團出發的第一天。

本來猶豫在兩者之間的取捨,後來才發現,魚與熊掌是可以兼得的,我找了主辦單位代辦7/9日的機票,如此一來便能兩者兼顧。

雖然有一天多的旅程無法參與是有些遺憾,但有時候我們往往得為了更崇高的目標而犧牲一些事,這也是在所難免的。

這次其實並不是我第一次出國,高中時我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日本教育旅行,但當時的目的是想去開開視野,而這次的目的,是想透過自己的眼睛,去印證別人眼中的世界。
在台灣,我們很常聽到大陸是很髒亂的國家、大陸人民很沒禮貌等等,但是,這些都是我們「聽」來的,有多少人是實際去和他們接觸,深度和他們對談,甚至實地走訪過大陸?

所以,參加這趟旅途最大的目的,單純是想貫徹一個理念:「從別人眼裡看到的世界,不代表從你眼裡看到的世界。」

接下來,就是敘述我這幾天的旅途了:


7/9
結束了兩個小時的飛行,在廣州白雲機場下機後,外面滿滿是各家旅行社接機的人群,有的舉牌,有的甚至拿著看板,在人群中仔細尋找我的名字,訝異的是僅僅一張白底黑字的A4紙,竟然一下子就被我從那堆眩目色彩的看板中給認出來了。
在等車的時候,深深覺得那一區的交通實在很糟,外面停滿了接機的車子等人上車,而因為許多車子等不到人的關係,導致車道嚴重堵塞,因此等了好一陣子才看見旅行社的車。

到了逸林酒店,才知道原來這竟是四星級的酒店,但我卻覺得比台灣許多五星級飯店更豪華多了,從挑高的大廳背後的透明玻璃,便能看見寬廣的游泳池,而在大廳旁有間裝飾奢華的酒吧。往裡邊走,那狹長的走道也折騰我不少,因為電梯離房間實在有點距離,而動線又有些凌亂,到了房間感覺花了不少時間。

一說到房間,不得不提的是那透明的浴室玻璃,雖有簾子能遮住,但那厚度我想能稱得上是薄紗了,而拉簾子的地方還是在浴室外面,感覺還真有些彆扭,這大概比較適合情侶入住吧。撇開這缺點不提,房間裡面的布置很雅致,橙黃的燈光、木質色系的牆壁、挑高的天花板,一進來不禁有股平靜的感覺。


短暫休憩後,室友也結束了行程返回飯店,再來便和他在飯店閒逛,結束一天的旅程。


PS:飯店照片




7/10
今天的第一站,是去參加粵台青年論壇,而今年的主題是「孫中山與現代化」,對我這非歷史系的學生而言,還真是有些枯燥。在結束大陸與台灣學生發表的論述後,緊接著的是自由表達時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有個陸生提到「我們不該把焦點執著於孫中山先生的理念上,因為那都是過去的思想,我們應該聚焦於現在,想想我們能做些什麼樣的改變。」

老實說這讓我非常訝異,在我先前的刻板觀念是認為陸生因為被政治控制思想的關係,應該是不太會有自己的想法,或者可以說是有著死板的思維。我發現我錯了,他們比我們更有想法,他們比我們更會批判現況,他們比我們更有獨立思考能力,他們在印證知識正確與否的態度上比我們更積極,那,我們呢?

另外,論壇中有提到孫中山先生曾說過「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這對我有很大的感觸。時至今日,多數人仍「只求做大官,不願做大事」,找工作,求的是穩定,求的是溫飽,而不問這份工作能對這個世界產生多大的影響,不問這份工作對自己的成長能有多大的提升。我不能說他們錯,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走的路,只能說,我不想踏上這樣的路,我不想過著和別人一樣的生活,我想做的,就是在自己垂死之前,盡可能發揮自己最大的影響力。

這天下午在廣州逛的「上下九街」,很類似我們的西門町,到處都是賣衣服的商家,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間看起來全都是山寨的鐘錶店裡,看到店員招呼外國遊客的方式。一開始,他們會先大聲地念名牌的名字,再來,叫另一名店員拿鑰匙開櫃檯底下的抽屜,然後拿剪刀反覆刮錶的鏡面,告訴客人錶是真的(硬度大於剪刀的材質,我想成本也不高)。我覺得他們最高招的,莫過於用這種特意在他們面前拿鑰匙開抽屜的方式,來建立一種「你們對我們來說是VIP,所以才會拿給你們看」的關係,以博得顧客的信賴,不得不說,這真的是很高招。

其實在開始這五小時的逛街行程前,導遊曾告訴我們務必準時在集合地點上車,否則就得自己「打的」(搭計程車)回去。起初,我們這些台灣學生還以為這只是騙騙小孩的把戲,沒想到,時間一到,車就真的走了,而我附近的座位,仍空着。


7/11
這天前往的廣州科學中心,也是一趟有趣的學習之旅。館內設有種類相當繁雜的設施,稍微提幾個比較有趣的設施:360度的翻車體驗、掃汽車零件的條碼顯示該零組件的構造、模擬飛行等,而每一種設施,都能讓你親手去接觸,去體驗,而這也是我所追求實務與知識並重的學習。
以現今多數大學授課情況為例,仍是以教授單方面傳授知識為主,我覺得這對學生學習上會有很大的阻礙,因為這些內容並不能讓學生感受到「這知識學了能做什麼」的體認,我想,真正有效的學習方式是「做中學」,也許有些人會反駁說必須先將基礎理論知識傳授給學生後,才能教他們如何實作,但真的是如此嗎?這裡有篇「沒有好老師,孩子如何自我教育?」,內容提到Sugata Mitra教授以實驗證明了「只要有一個能激發好奇心的環境,孩子就能夠靠著自我探索和同輩之間的分享,而獲得學習。」,這也驗證了「就算不教學生理論知識,他們也能靠自己摸索實踐」。

另外,我稍微提一下大陸用餐前的習慣:一開始桌子上都會有一壺熱水與一個空盆子,熱水的目的是讓你用來洗杯碗、筷子湯匙等餐具,洗完後的這些水再倒到空盆子裡,算是有消毒過,看到這樣的做法,覺得他們比我們更衛生。
與我們同桌的,有個從山東來的同學,叫磊磊,人很幽默,而且非常地熱情,只要坐到他旁邊的位子,那天不胖個幾公斤也難了....另外,我們也從他口中得知,大陸有分八大菜系,分別是魯菜、川菜、粵菜、蘇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而他們山東人做的菜是魯菜,特色是油、鹹,通常每盤菜裡都會有兩個碗,一個是醬油,一個是鹽巴,前者用來染色,後者用來提味。挺有趣的,在台灣不常聽到這些菜系,我想有很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口味習慣上的差異吧。


7/12
在參訪豐田汽車工廠前,我與仲凱農工一名會計系學生的一席對話,讓我對大陸學生的學習現況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原先,我認為陸生因所處環境過於競爭,每位學生應該都是非常積極向上才是,但他說,大陸與台灣升學體制最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大陸因為學生人數過多,因此要擠進好學校很難,但是要畢業卻很簡單(以研究所而論),因此導致許多人入學後便開始鬆懈。而他們的考證照的風氣也是頗為盛行,但不像我們一樣,到處都有逼近100%準確率的題庫(我不曉得台灣學生考會計類的證照有多難,但以我們資管系的證照來說,絕大部分都是只要你肯花時間死背題庫,證照就能穩穩拿),聽他說,他們的題庫幾乎只有5~15%的準確率,因此都必須下一番苦工。

言至於此,不禁又讓我覺得台灣學生競爭力退後(數據、評論請見【15歲的競爭力】競爭力倒退! 台學生國際排名跌一文),有很大的原因,是因為題庫業者的關係,而這結果的幫兇,也包括了學校、補教業者,這部分我稍後敘述。
先從題庫業者說起,因為他們洩漏原廠的題庫,使得學生貪圖捷徑,光靠死背題庫便能獲取證照,如此一來,還有誰會想從教材中學習知識以考取證照?我認為,考證照的目的應是用來檢驗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檢驗自己的記憶力。如今,證照的氾濫,使其價值幾近等同於學歷,拿著這張證書,只代表你獲得了一項證明,卻不能代表你能將所學融會貫通,那麼,這張證照、這張文憑又有何意義?面試官簡單問個幾句,又有多少人能招架的了?

而我會提到學校與補教業是幫兇,就是因為他們是散播「證照拿到再說」的一群傢伙,更要不得的是發送題庫。以我們學校來說,有老師告訴我們證照不要用背的,還舉例學長面試時被拆穿的案例,這我相當認同,但之後卻又為何提供原廠題庫?這種做法實在令人匪夷所思,而我想原因,應是為了以「考照通過率」作為招生手段,但這種做法卻扼殺了學生學習的動力。有捷徑,大家當然抄,但是肚子裡沒有半點墨水,畢業後理當沒有即戰力,難道別人不會說「這間學校學生的素質不過爾爾」這類的話嗎?完全就是炒短線的手法。


此外,我們也聊到兩岸學生報考公務員的多寡(詳細數據請見百萬人國考 最熱職4,124:1 輿論稱考拼爹),果然是與台灣現況相去不遠,多數人仍以「求穩定」作為選擇職業的依據,但這卻會是國家競爭力下滑的開始(前經建會主委陳添枝),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公職體系中,因為有既定的程序,每個人只需按照流程完成任務即可,導致不會去思考如何改善流程以增進效率。當然,我想公務人員中仍有滿懷熱情,一心想為人民生活現況做改變的人,但,這些報考公務人員的考生中,有多少人是懷抱這樣的夢想呢?




7/13
這天收穫最多的,在於搭計程車時與司機的對話。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在深圳,因為仍有時間可以消磨,我們自己「打的」出外晃晃,想親眼見見深圳最繁華的地方﹣東門。一路上,我們從司機口中得知,在這裡租車,是大陸地區最貴的地方,租一天車要530人民幣,跑一天油錢約400人民幣,整天下來至少要1100才能回本,賺得非常辛苦。這才知道,原來深圳計程車開得這麼快,為的是這個原因。

在大陸,城鄉差距甚大,許多人不得不離鄉背景來到繁華的城市討生活,在這裡,生活步調是如此快,但為了生活,仍得繼續熬下去。這時,不禁想到我們GYLA做的﹣來去原住民家住一晚的初衷。政府為保留原住民文化,設置了文化館,殊不知此舉反倒破壞了當地生態,而原住民就業政策,讓外地增開原住民就業的名額,這也使得部落青壯年人口的外移。政府的作法,只讓我覺得是在保留「歷史遺跡」,而不是在保存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