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淺談差異化


會想分享今天的這篇感想,是因今天看完了【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這本書後,內心久久不能平靜(有興趣者,可以看看我這篇讀後感)。

想在現今的社會有個謀生的職位,大學學歷幾乎是必備的文憑了。試想,在數十年前,人們想要拿一張大學文憑是有多麼的困難。隨著時代的變遷,公、私立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地竄出,導致這張人人都有的大學文憑,已經沒有什麼價值,已經看不出差異化了。
我相信,再數十年後,研究所學歷也是必備的文憑,接著再過數十年後,就連博士也是必備的文憑了。那接下來呢?創造新的學歷嗎?也只會重蹈覆轍罷了。

試想你今天是雇主,該如何從這群學歷相等的求職者中挑選出一名成為正式職員呢?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差異化」!
想要脫穎而出,你該自問的是:你在這求學生涯中做了哪些不同於他人的事?學到了什麼?在課餘時間做了什麼規劃?對將來有些什麼計劃?你對於你自己、你想從事的職務是否真的了解?你是否有花時間去了解這間公司?對於他們失敗的產品、服務,你能不能在面試時提供他們解決的方案?
如果這些都做不到,那麼你也與其他人無異。

我覺得人生就像是一場遊戲,從出生時就有了各種不同的的能力點,隨著成長,你必須找尋一個能賦予你熱忱的興趣去從事。接著透過練習,你的技巧會不斷地精進。
而這遊戲與眾不同的是,它在自由度上毫無限制,這也造就了不同角色的差異性。你可以專精在某個領域,成為專家;也可以廣泛地學習,成為三腳貓;更可以什麼事都不做,隨著時間的流逝直至終曲的降臨。
無論你選擇什麼,你都是對的,因為這是屬於你的角色,唯一且不可回溯的角色。

接著想提的,是該如何找尋你的興趣?仍是那句,廣泛接觸、廣泛學習。
再以遊戲為例,假設你現在是初心者,你不曉得你想轉職成什麼樣的職業,你就到網路上找資訊,比較不同職業的差異,可能你會在youtube上看到某個職業的影片,被華麗的技能所吸引,從而轉職成該職業。
同理,在現實中,你可以找一個令你崇拜的成功人士,找出他成功的原因、他所會的技巧和知識,把這些列成清單,以這份清單做為你該學習的技能,試著去效仿他,追隨他的歷程。
例如我的對象是李開復教授,他的歷程是在研究所時鑽研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之後到了蘋果、微軟當副總裁,又到了google當總裁,最後創辦創新工廠,成為董事長兼CEO,那麼第一步我要思考的是,我對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有沒有興趣?如果沒有,那麼我就再找其他的方向,例如程式設計、網管、資料庫、網頁開發等。接著要想,我該怎麼做,才能去的了蘋果、微軟、google擔任令人垂延三尺的要職?

在這途中你可能會發現他的歷程不是像你所嚮往的那樣,無妨,趕緊再找另一個你所崇拜的人。
這絕對不是在浪費時間,也好過於無所事事地在電腦前漫無目的的度過一天。

當你在享樂的時候,請先想想,此時,有多少人為了生存在奮鬥著?當你漫無目的地上youtube看影片時,想想這時候有人在學java;當你漫無目的地上facebook追蹤好友的動態時,想想這時已經有人在學物件導向分析設計了。想想龜兔賽跑,兔子自以為遙遙領先後得以安逸一輩子,殊不知烏龜在身後苦苦地追趕著。而如果已經身為烏龜了,又有著兔子的惰性,那麼就永遠也看不到終點。
別忘了,時間是最殘酷的事實,我們永遠也沒有辦法再重來一遍。國中浪費太多時間?高中浪費太多時間?想想大學還能讓你揮霍嗎?過去已經都過去了,我們該看的,是腳下的現在。
不要再給自己「再一下下」、「明天再開始」的藉口欺騙自己,這樣的謊言你用了多少遍?你還覺得有用嗎?
如果你發現自己沒辦法做到,那就杜絕一切會吸引你注意力的事。例如你無法妥善地控管你上網的時間,你可以使用chrome的nanny插件或是firefox的leechblock,設定瀏覽網頁的時間;如果你沉迷於遊戲,變成是遊戲在玩你,那麼就移除它。不要說你做不到,這只是兩個字–「自律」。

我知道有些文章可能會讓人覺得我很自以為是,這些文字我只是秉持著想分享的心情而寫下的,如果你不能認同也無妨,我只是想寫給那些想徹底改變自我的人看的。


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遺留些什麼給世人,都隨你。這是你的人生,你的角色,由你說了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