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星期日

【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讀後感


1.工藝是一種藝術,但並不是純粹的藝術。工藝指的是創造出有實用性的成果,並加上些微的裝飾。純粹藝術則是指單純為了物品本身的美而創造的

2.你應該將客戶的需求放在展現個人技巧與增加履歷內容之前,並用這種態度盡力完成你的工作

3.要成為一個偉大駭客的關鍵在於做你喜歡的事。你必須喜愛一件事才能將它做好

4.受到消費、快速成功社會的歌聲誘惑,我們有時會選擇只能帶來成就的幻象與滿足的陰影的行動

5.不要害怕在你的生命中做些不同的事

6.如果我們放縱自己,會在等待某些消遣或其他事情結束才真正開始工作;只有那些渴望知識,即使處於逆境仍然持續追求理想的人能夠達成目標

7.一但你知道「如何」擴展你的頻寬,下一步就是瞭解「何時」擴展你的頻寬

8.如果你堅持得夠久,人們會開始稱你「資深」,但那並不會是你的目標,所有的經驗只代表你存活下來,而不代表你的所學,僅僅代表你花的時間

9.如果你覺得某件事很有趣,你就會學到有趣的東西

10.在反省的時候,不應該太早致力於減少錯誤,而是應該致力於如何辨識自己犯的錯誤



無論你將來從事的是否為軟體工程師,這本書都能點亮你的路途,只要你願意拋棄書名中「軟體開發者」的成見。

當你想找尋興趣、熱忱時,不妨找一個能令你崇拜的人,追隨他的歷程。

例如我的對象是李開復教授,他的歷程是在研究所時鑽研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之後到了蘋果、微軟當副總裁,又到了google當總裁,最後創辦創新工廠,成為董事長兼CEO,那麼第一步我要思考的是,我對語音辨識和人工智慧有沒有興趣?如果沒有,那麼我就再找其他的方向,例如程式設計、網管、資料庫、網頁開發等。接著要想,我該怎麼做,才能去的了蘋果、微軟、google擔任令人垂延三尺的要職?

在這途中如果你發現這不是你要的,那就再換一個人。

這絕對不會是浪費時間,遠比無所事事地在電腦前漫無目的的度過一天來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