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1/9更新)我對於學習的定義

近日重看了自己的文章,覺得當初這篇寫得不是很好,因此重新潤飾過一遍,並加上先前在資導lms討論區發布過的內容。

我對於學習的定義是:「知識儲備」。
沒有人會知道這個知識、這個技巧,對將來無論是職涯上,或是拓展人際關係上是否會有幫助,既然如此,我就先學!畢竟等你進了職場才明白些潛規則,代價是很大的。

我們學生的本分就是學習,我鼓勵大家多閱讀,因為一本書的內容,幾乎都是一個人用盡畢生才學會的教訓,我實在想不到還有什麼方式比閱讀更能增長你的知識。我也鼓勵大家多投資自己,多花些錢買書,多花些錢參加講座,盡可能地多花錢在學習上。謹記:「投資自己的報酬率是最高的!」

此外,我們也應該要不斷地嘗試錯誤,親自從失敗中體會些道理,而不是單從書上學習些理論。會讓你牢記在心的教訓,都是些刻骨銘心的經驗。而在大學裡嘗試失敗,你並不會失去些什麼,相反的,你是在累積成功的墊腳石!

我鼓勵大家多探索些未知的領域,尤其是你若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更應該如此!因為你沒有嘗試過,你沒有接觸過,又怎麼知道前面迎接你的會是怎麼樣的風景?


我稍微分享一下自己的經歷:

還記得我國中基測選填志願時,是以分數由高至低排列選填,到最後分發上了電子科。當時我跟家人說我對電子科真的沒有什麼興趣,但父母還是堅持鼓勵我嘗試看看,他們告訴我:「不要沒有嘗試過,就說要放棄」,因此,我還是硬著頭皮走下去。大約在高一下,有位同學請我替他組配電腦,即使我從沒接觸過電腦領域,也許是當時的虛榮心作祟吧,我還是答應了他。既然誇下海口了,後續的責任我也必須承擔,但我不曾研究過這塊領域,該怎麼辦呢?只好不斷上網搜尋別人組配的經驗、勤上討論區參考別人的配法,最後總算開出一張彼此都很滿意的單子。

而在搜尋相關知識的期間,赫然發現自己對於資訊這塊有些興趣,因此我花了大把時間在探索這未知的領域,而這也讓我更加確信,自己對於電子科所學的焊接、配線感到乏味無趣。高職畢業後,回頭看看父母對我說的那句話,實在令我感深肺腑,倘若我當初沒有聽信他們的話,不走電子科,我也不會遇到那位同學,更不會發現我對資訊產業有所興趣。

透過這段冗長無味的經歷,主要是想告訴各位那六個字:「什麼都去嘗試」!


再來談談關於文憑,以及學生應必備的軟實力。

想在現今的社會有個謀生的職位,大學學歷幾乎是必備的文憑了。試想,在數十年前,人們想要拿一張大學文憑是有多麼的困難。隨著時代的變遷,公、私立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地竄出,導致這張人人都有的大學文憑,已經沒有什麼價值,已經看不出差異化了。
我相信,再數十年後,研究所學歷也是必備的文憑,接著再過數十年後,就連博士也是必備的文憑了。那接下來呢?創造新的學歷嗎?也只會重蹈覆轍罷了。

試想你今天是雇主,該如何從這群學歷相等的求職者中挑選出一名成為正式職員呢?真正重要的是什麼?是「差異化」!
想要脫穎而出,你該自問的是:你在這求學生涯中做了哪些不同於他人的事?學到了什麼?在課餘時間做了什麼規劃?對將來有些什麼計劃?你對於你自己、你想從事的職務是否真的了解?你是否有花時間去了解這間公司?對於他們失敗的產品、服務,你能不能在面試時提供他們解決的方案?


我們不必在意自己考上了一間名不見經傳的大學,我們該在意的是,在你這段大學生涯,能提升哪些與眾不同的差異化?我建議的第一步,是矯正你的「態度」。

松下幸之助說過:「如果你堅持要上二樓,你的熱忱會為你找到梯子;如果你只想試試,就什麼都想不到」。把一件事情做「完」和做「好」的結果是截然不同的,相信各位只要從課堂各組的報告中就能有所體會。

你學習的態度是什麼?你注重細節的態度是什麼?你面對人生的態度是什麼?你面對自己的態度又是什麼?


要改變其實真的很簡單,可以先從每天設定達成一個目標開始,不要小看這一天一個改變,一年後你就能改變365次,畢業後呢?5年、10年後呢?作管老師曾提到:「1乘以10次還是1,但是0.9乘以10次卻是0.31,而1.1乘以10次就增加到了2.85」

當你在享樂的時候,請先想想,此時,有多少人為了生存在奮鬥著?當你漫無目的地上youtube看影片時,想想這時候有人在學java;當你漫無目的地上facebook追蹤好友的動態時,想想這時已經有人在學OOAD了。想想龜兔賽跑,兔子自以為遙遙領先後得以安逸一輩子,殊不知烏龜在身後苦苦地追趕著。而如果已經身為烏龜了,又有著兔子的惰性,那麼就永遠也看不到終點。

別忘了,時間是最殘酷的事實,我們永遠也沒有辦法再重來一遍。國中浪費太多時間?高中浪費太多時間?想想大學還能讓你揮霍嗎?過去已經都過去了,我們該看的,是腳下的現在。
不要再給自己「再一下下」、「明天再開始」的藉口欺騙自己,這樣的謊言你用了多少遍?你還覺得有用嗎?別把寬容留給自己!


當你覺得這樣的方式漸漸上了軌道後,建議各位可以開始撰寫自己的目標了,即使不確定是否真的為興趣也無妨,最重要的是能讓你有個方向。目標是必須透過時時的編寫、修正,才能更完善。
目標基本上可粗分為短、中、長期,最後一個,則是人生的最終目標。
這邊我稍微說明一下何謂人生的最終目標,意即:你希望你的墓誌銘上寫著些什麼?

有人說希望自己變得富有,等到真的家財萬貫後,為什麼他們會覺得空虛?
試想,這些人在過世後,他們的墓誌銘是寫上「豪宅X間,總財產XXX...」,難道會覺得自己活得有價值嗎?

如何在他人、世界上深深地踏上一個腳印,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就如Steve Jobs,我想他這輩子真的無憾了,他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影響了整個科技業,全世界的人都有目共睹,這,才叫做活得有價值!


我自己是把「目標」解讀成「目前的標的」,也就是說,你只要當下「覺得」是有興趣的,那麼就立刻規劃一張如何實踐的草稿,並給予自己一個期限,階段性地前進。
也許當你走到某個轉折點發現這不是你的興趣,或是有更吸引你的領域,那麼就再修改方向,最終,你一定能通往自己人生中正確的道路。

在訂定目標的階段上,難免會遇到目標之間的衝突,但這時思考的可不是A與B之間的取捨,而是如何讓A+B。
你不必委屈自己做痛苦的取捨,因為你有能力、有權利一次擁有它們。

每個人天生都是一位編劇,如何編寫好一齣自己認為有價值的劇本,如何讓你活出自己所嚮往的故事,這是值得我們審思的。

別忘了,這隻寫劇本的筆,隨時都握在你的手中。


最後,建議各位可以看看李開復給大學生的信,總共有七封信,雖然內容蠻長的,但是必定讓各位受用無窮!

------------------
先前寫的這篇淺談獨立思考也建議各位看看,我在裡面有提到該如何自主學習。

這篇淺談差異化,我則是談如何創造差異化,以及尋找自己的興趣。

另外這篇讀書無用論?,是想鼓勵各位盡早學習各種領域的知識,以備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