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讀書無用論?


今天跟同學聊天時,他說他覺得現在看這些課外書好像沒什麼用,也不知道自己將來到底用不用的到。我想也會有不少同學有這樣的想法,對此,稍微和各位分享我的看法。

讀書(整篇是針對課外書),到底有沒有用?

先反問各位好了,如果當你等到需要用的時候才去學習相關的知識,你究竟來不來得及?
舉TOEIC為例,根據這篇報導所言,台灣產業的新進員工多益標準為405~500,而基層主管與中階主管則需605~700。假設你剛畢業,這時才知道需達到公司多益的最低標準才得以進入,那麼現在準備還來得及嗎?

又如果當你畢業後想從事軟體工程師,上了104找職缺才發現不只需要懂Java,還要懂PHP、MYSQL,甚至還要相關證照。這時候才來學,才來準備,來得及嗎?

除非你天生具備能預測未來趨勢的洞見,否則你永遠不知道時代下一步會有什麼樣的變化,要能適應這樣的變化,就是要具備廣泛的能力。
而這廣泛的能力從何而來?當然就在於你平時的學習、累積!

當你認為學這些在未來看似與自己無關的知識是在浪費時間時,請捫心自問,你每天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是在提升自己價值,抑或是渾渾噩噩地虛度一天?如果你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麼你一定具有明確的目標,只要繼續向前邁進即可。但更多的人,是後者。

就我個人而言,我基本上什麼類型的書都看,因為我不曉得究竟將來能不能派上用場,所以每當我讀完一本書,就會把書中的要點擷取下來,打在網誌中,以供自己將來隨時都能取用,甚至還能幫助更多不認識的人。

我看教養,就算不確定自己將來是否會養育小孩,但卻能讓我了解父母含辛茹苦地撫育我成長的辛勞,懂得深省自己平時對他們的言行,並深懷感恩;我看理財,就算現在還沒實際運用自己的金錢投資金融商品,但卻能讓我反省自己在每一處的花費是否真的具有價值,並能培養我國際觀;我看企管,就算不確定自己將來是否會創業,但卻能讓我換位思考,了解雇主的想法,並給予他最大的援助;我看行銷,就算不確定自己將來是否會從事推銷職務,但卻能讓我了解說話的技巧,並能懂得廣大消費者的心態;我看文學,陶冶自己的性靈,也能學習作者的遣詞用句;我看勵志,激勵不時迷惘的自己,昂首闊步地走向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

鼓勵各位盡可能跳脫長久以來的填鴨式教育所導致的盲目吸收思考方式,不要以為書中的情況只能當你遇到同樣的情況時才能套用,應多將書中的內容與自己做結合,你才會了解無論是什麼種類的書籍,對自己都是會有幫助的。

讀書沒用嗎?也許吧!
那麼你平常做些什麼提升自己能力的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