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大局思維: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教你如何放大格局、掌握關鍵,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書摘

1.與其將優勢與劣勢視為固定特質,不如將它們想成是因你的行為而產生的結果。


2.如何定義出「升級版的我」:

(1)「升級版的我」每天會做什麼事

(2)「升級版的我」擁有什麼技能組合

(3)讓從事「升級版」的活動成為一種生活習慣

(4)找出其中哪些事是可以在現有工作上進行,並且能幫助你邁向目標的活動

(5)有哪些社交圈能讓你加速進步


3.揪出時間陷阱的格式(為期7天):

  • 項目
  • 每週時間成本
  • 可節省的時間
  • 改善做法


4.每週、每月都撥出一點時間複習並更新你對大格局目標的承諾,想像實現「升級版的我」會是什麼感覺。而當你越明確的把現在的小步驟跟「升級版的我」連結在一起,就會找到越多該去執行它的原因。


5.要能辨識大格局目標背後的意義,必須先把注意力放在你希望「升級版的我」做的工作,問自己是否認為未來的職涯能夠:

  • 讓你感到快樂、滿足、自豪
  • 創造正面的漣漪效應,超越你產出的立即效益,如對社會或人類帶來益處


6.當你對執行的活動感到不適時,提醒自己,你對某個活動產生的情緒是暫時的,只要你達到一定的熟練程度就會消失。


7.為目標設定紅蘿蔔與棍子,能大幅增進達成目標的機率。


8.將目標工作量分為高、中、低,依照自己當天的狀態擇一完成,並告訴自己小幅進展比沒有進展好。


9.不要只關注結果,把注意力放在決策過程上,因為這是你唯一能掌控的部分。


10.當結果不確定時,轉念並勇於表現。提醒自己,成功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也許不高,但不會消失。


11.人們對你的注意力沒有你想得這麼多,是因為我們在自己的心中很突出,所以經常誤以為別人也會如此在意我們。


12.人們對刻板印象的反應大多是無意識的,因此投入在信號上能讓你更快被視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而自己也應避免用刻板印象看待任何人。


13.當他人給予回饋時,你應該傾聽,因為對方花費最寶貴的資源-時間-來做這件事。但你也應多詢問些人,確保是否自己會因偏見導致你聽見不合理的回饋,或別人的行為偏見和盲點影響了他們說的話。


14.在會議中若要破除集體迷思,首先應在開頭重述與多數人相同的「部分」意見,接著再基於事實與證據精簡的說出你不同的看法。


15.要防止負面行為,應試著增加它的成本、減少它的效益,如睡前將手機放遠一些,增加起床時關鬧鐘的困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