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工作週記 - Week20(11/30 ~ 12/4)



這週換了點工作上的做法,原先做設備檢測時是先架好設備後,等大部分同事做完負責的測項後,才會換我做檢測,而這樣的原因是我的測項有時會弄掛設備,或干擾到其他人的檢測。

而這樣的缺點在於時間往往被限制住,若一突然有事卡在設備的專案截止日前幾天,就是各種緊繃。

審視一下自己的工作流程,發現由於我目前有倉庫管理員的身分,因此設備的第一手都是經由我,既然如此我就乾脆在設備架好的當下直接先做檢測,至於那種高風險的測項,如塞惡意firmware或插buffer overflow就等最後再做。

這禮拜試了一次這樣的做法,發現工作效率上真的有蠻大的提升,主要是緊急程度就可以自己掌握,多了可以研究App新增測項、改code的時間。


另外,最近對「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這件事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週六上CEH課程的結束後,照慣例跑去和老師聊天問問題,後來聊到課程進度有點緊迫時,老師提到有學員向他反映希望有能在課堂操作工具的機會,當下心裡有三個不解的地方。

第一,學員的考試日期是2/20,課程結束不過才12/26,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準備,甚至還有年假時間可利用(是自己要考試,用年假時間學習我認為一點也不為過),甚至可以自己去和客服人員溝通調整考試日期,或是縮短睡眠時間,所以時間不夠我認為是學員自己的問題。

第二,工具這種東西,沒事看個man、-help、google,甚至EC-Council都有獨立提供一本工具書了,我想難度也不大。

第三,對我而言,上課的關鍵在於聽到老師幾十年的實戰經驗,如遇到DDoS實務上真正有效的阻止方式,而非書上、網路上那些連我阿嬤都知道的理論。為了考照而考照,實在不值得浪費這種時間。

證照不過是張六萬塊的紙,別人的經驗才是真正寶貴、有價值的東西。

後來想想,老師也挺為難的,一方面想跟我們補充些課外,但工作上又很常遇到的知識,一方面又要顧全所有人的想法,只能說,當學員真的輕鬆很多。


本週工作心得:

1.定期從頭到尾評估自己的工作流程,檢視能調整的地方。

2.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想法和自己一樣。

如欲閱讀更多工作心得,請見 工作週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