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2015 年雜談與期許


  回過頭看 2014 年,我達成了兩個小小的里程碑,一個是從大學畢業,另一個是在軍中服役了半年。

  先從大學談起吧。我是個悶騷、慢熟的人,大學的這些死黨,結交的過程還蠻有趣的。記得是在大一軍訓課的時候,必須要分組報告,同班的人我也不是很熟,正好,旁邊坐的就是一群有點熟悉的陌生面孔,我們的緣分就一直延續到現在。而這門軍訓課,正是我大學蛻變的開始。

  自幼至高中止,我從沒上台報告過,要在一群人面前講出一段話,對我而言實在有點困難,不過既然課堂規定要報告,那就硬著頭皮上吧!然而,自以為做了充足功課,卻還是在台上慘遭滑鐵盧,我,忘詞了。在前幾天拼命地背誦補充資料,發現自己面對台下幾十雙眼睛時,卻一句話也說不出口,我在台上愣了好久,好久,好久...

  有了這次的教訓,我告訴自己,簡報這一門專業,我一定要好好掌握。幸好,這四年間,簡報的報告、製作技巧、鋪陳方式都有了巨幅增進,當然,背後也付出了只有自己知道的大量心血。

  這個大學生活,仔細想想其實達成了不少成就,翹課跑回台北聽了十幾場演講、創辦三個學習社群、參加跨校競賽,和幾個素位謀面的朋友一起拿下了最佳人氣獎,還上了報紙一角、到中國參加兩岸交流營隊、學習三百多本各種類型書籍的知識、在實務課程中領導過 58 人的班級,也擔任過課程中的教育訓練委員會主委、總經理特助、在顧問公司實習人資、部落格破二十萬人次瀏覽紀錄.....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找到了自己的職涯方向 - 人力資源。

  這段期間,一路上遇到了幾位恩師,包括林敏平、曾淑惠老師賢伉儷,給了我學習領導、換位思考的機會,教我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彭金山老師,給了我人資實習的機會,也讓我學會以顧問的眼光綜觀問題,還有兩位導師李麗華、柯秀佳老師,對學生的殷殷教誨,以及薛夙貞老師給的媒合人資實習的機會,也感謝她私下的付出,洪朝貴、趙令文老師讓我感受到專注的熱忱,還有許多老師、同學、甚至許多不認識的人,都是我在這一路上想好好感謝的人,因為有你們,造就了更好的我,也因為有你們,讓我發現我與過去的自己有多大的不同。

  其次是進了國軍服役,認識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學長、學弟,有的是輟學創業有成,有的是未來的大廚師,還有的,會在休息時間時開辦重訓課程。其實軍中並不有趣,有趣的是你會看見不同的人事物,在應對進退時,會有什麼樣的思維與行為,有人說,軍中就像是個小型社會,的確,但,這裡是講究階級,而不是講究道理,只能一味地「是、是、是」,這就是我說無趣的地方。


  今年有個很深刻的感觸,在人生的這一路上,走著走著,才發現變得不是這個世界,而是不斷被歷練風霜的自己。

  23 年來,不斷地跌跌撞撞,路途中遇過了一些人,經歷了一點事,努力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而不是一個完美的人。

  和人接觸多了,和事磨合久了,才知道沒有所謂的絕對,只有相對。每個人就像座沒有刻度的天平,把道德與良心放在一起,是平衡的,把自私與慾望放在一起,也是平衡的;但若把道德與自私,良心與慾望一起秤量,卻開始困惑究竟孰重孰輕,於是我們偷偷地在一側加了幾顆名叫價值觀的砝碼,覺得兩側看似是平衡了,殊不知在別座天秤上,你的良心比人輕了些,你的自私比人重了點。

  所有的價值觀,所有的評判人、事標準,都是出自於人,對,正是這個欲求不滿,卻永遠無法完美的人。

  我們有時覺得對方固執、蠻橫,甚至有些愚笨,卻從沒探究對方會有如此想法、如此行為的原因。他也和你一樣,也和每個人一樣,在這顛簸的路途中,不斷向前邁進,不斷跌倒,不斷受傷,不斷失敗,不斷爬起,是這些經驗告訴他該這麼想、該這麼做。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有些人在這一段是康莊大道,有些人在這一段是荊棘遍佈,理當會衍生出不同的價值,這才造就了我們不同的個體。

  這個世界,往往缺少了包容、諒解對方的這份愛,導致所有的視野都被我們給蒙蔽,只看見自己的想法。

  每每走在街頭,或搭乘交通工具時,我很喜歡觀察這些來來往往的人們,即使彼此從沒有過交集,也會自扮偵探地想想這個人可能經歷了什麼事,遇過了哪些人......就算總是得不到答案,卻很喜歡沉浸在這種內心小劇場,因為我想,除了品味自己平時的生活外,體驗或說是假想別人的生活、假想別人的想法,其實也是一種樂趣。

  2015 年,期許自己三件事,一是做人處事再更圓滑些、二是多留意身邊的小細節、三是過著不會讓自己後悔的每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