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我的人生最終目標

先說結論:在退休後,我想與全台的家扶中心合作,針對家扶中心的孩童,成立一個公益性質的教育基金會,規劃與舉辦除學校課程外的多元實務課程、活動(包括道德教育、多元才藝培育等),以培養孩子們多元的興趣。

為什麼是針對家扶中心的孩童?因為社會愈來愈趨向「頂層的人愈頂層;底層的人爬不上去」的現況,原因在於資源分配。從最為重要的「教育」來說,教育部的資金分配極度不公允(請見教育部濫用教育經費 經營失敗後果由全民埋單?),導致需社會救濟的家庭中,孩子們得不到完善的教育,故而想對此做改善。


接著就是正文了:

這篇其實在當初看完日劇「明天媽媽不在」後一直很想寫,主要是因為對片中的劇情感觸頗深,看完後也讓我知道自己在職涯結束後該做些什麼事。

之所以對於這部日劇有深刻的感觸,得從約國、高中說起,當時爸爸的同事去了台東家扶中心後,回來告訴我們該中心的資源相當缺乏,無論是教育或是物資。從那時候起,我們家就以各自名義固定認養兒童。

而在這部日劇中,有段劇情是一位孤兒雖有音樂天份,但因為沒有足夠的資源學習。這讓我把家扶中心的狀況連結起。後來我稍微去了解各家扶中心的狀況,得知針對兒童的學習部分,主要是安排志工做陪讀輔導,換言之,這些孩子的能力僅能聚焦於課業(撇開某些有制度的家扶中心甚至開辦各性質社團的不談)。

自從大一開始接觸教育相關書籍後,深覺所謂的教育,並不應只有學業知識,仍有更多的領域需要被開發與探索,因為教育的目的,是為了發展「全人」而存在。

因此,我想做的,就是培養這些相對缺乏資源的孩子們除了課業外的知識與經驗,例如音樂才藝、野外求生等,甚至在成年後輔導就業及職能訓練。

要具備這些規劃課程、協調授課團隊、以及培訓指導的能力,就必須仰賴我未來在人資職務上所獲得的知識與經驗。為此,我需要站在人力資源經理職務的視野上,獲得相應的能力,而要到達人資經理的職位,勢必得從人資助理、人資專家開始逐步晉升。

然而,我要從資管系跨足人資,論知識與經驗上,我確實不易與人資、心理系或企管等應徵者競爭。所以,我才開始每天撰寫一篇人資案例 (因有內容有法律疑慮,故有興趣者可自行找我索取),以借鑑各大企業的教育訓練方式、績效考核制度、招聘甄選標準、薪資福利制度等,並且持續閱讀企管、人資、心理學等書籍,以提升競爭力,並將這些書籍理論知識內化為經驗。

現在我該做的,就是努力堅持自己的理想,向前邁進。


PS:有些心裡話我實在不吐不快。之前有些同學、老師說我很幸運,很早就找到自己的興趣。錯!只要在2011年就有持續在訂閱我部落格的人就會知道,我在大一的時候因為不曉得資管該學些什麼,就「幾乎」把資管未來能從事的職務所需的技能都學了一遍,包括程式設計、軟體測試、專案管理、系統分析、網頁設計、操作介面設計、網路管理、資料庫管理、資訊安全等都實際摸過(所有筆記在首頁都能看得到,有資料有真相)。

而確定自己對人資的興趣,是在大三上完恩師林敏平老師與曾淑惠老師的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才發現自己對人資的熱忱。後來也因為另一位恩師彭金山老師協助我做 UCAN 職能分析,更加確定自己想走人資的職涯(至於對我學習轉變的過程有興趣可從這篇莫忘初衷了解)。


2014/05/15 更新:

今天在聽淑卿老師於商業智慧課程上對我們的苦口婆心時,聽到老師提到她在規劃短中長期計畫時,是採用滾動式(rolling)的作法,以因應環境的變化。後來想到,自己從以前到現在的理想職務與目標,也是不斷地在改變,因此想在此紀錄自己在不同階段所期望未來想做的職業,作為往後的檢視:

小學:哲學家

國、高中:心理學家

大一:程式設計師

大二上:UX設計師

大二下:網管人員

大三上初:資安滲透師

大三上末至今:教育訓練人員

願景:運用人資專業,成立公益性質教育基金會,協助弱勢兒童發展全人教育與輔導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