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2/3 每日反省 - 4天3夜旅遊回顧

連續荒廢了幾日的晨摘與反省,覺得自己又變笨了些。不過,這幾天的放鬆,確實也讓我放鬆不少,也再次感受到大自然的壯麗、歷史文化帶給我的省思。

這次的四天三夜,主要是去花蓮與台東,而行程我是到了出發前兩天,才知道親戚只先訂好了民宿,而行程的部分便轉交由我安排。

其實我自己原本就有想去花東的念頭,也有朋友去年暑假時就和我大力推薦台東,因此我先前就已經將行程連同民宿規劃好,無奈資料全在宿舍的電腦,忘了都先將所有旅行資料備份到Evernote,實是失策,僅能靠短時間的資料收集以及先前的記憶來安排這次的行程。

這次行程我排得很鬆,主要是考量親戚平常工作勞累,想讓他們這幾天能睡飽,其次是因把景點塞太緊,很難細細品味不同景點的氛圍,也容易因趕時間而破壞興致,因此行程如下:

1/31:宜蘭蘇澳漁港集合搭船前往花蓮->午飯->松園別館->民宿check in->花蓮太平洋燈會、晚餐
2/1:慶修院->花蓮文創園區->午餐->慕谷慕魚->晚餐
2/2:雲山水->午餐->民宿check in->台東森林公園->台東正氣夜市
2/3:豐源國小->多良車站->返家(後來因隔天開工,怕高速公路大塞,就直接回去了)

下面我就根據我較有感觸的景點分別簡略講述心得: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是個相當有歷史意義的景點,這裡是過去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日本作為軍事指揮處。據說在花蓮出發的神風特攻隊員,會在出發前到這裡喝下「御前酒」,便前往執行一去不回的任務。

松園別館這些百年的松樹,不知見過多少滿腔熱血為國奉獻的青年,飛向浩瀚無垠的天際,卻從沒有再次相遇的一天。那些餘生等著兒子音訊的母親們,也許,化為這裡的一株松樹,靜靜守候。

館內的歷史韻味,漸漸地被新生代文創藝術漂染,如今,只剩下詭秘的防空洞,或許能喚回那些逐漸被淡忘的歷史。


民宿:

我們對此次訂的兩間民宿,都有不同的感受。第一間爭議大的,在於三道門鎖以及吹風機故障、沒有沐浴乳等。第二間倒是普遍都有不錯的評價,但也是有人說比上一間空間小得多。

其實,既然民宿都已訂好,對那些缺陷睜一眼閉一眼又何妨?要找別人缺陷、找別人麻煩實在太容易,但批評完後卻什麼好處也帶不來。既然難得一夥人開心出遊,其實不必因途中的瑕疵,而壞了彼此的興致。


慶修院:

一進入慶修院,就讓我回憶起先前去京都看過的神社,其實有些相似,原因在於這裡過去就是日本的寺院,因此連同手水舍也一同被保存下來。

花蓮文創園區:

這裡與高雄的駁二類似,不過駁二是由港口倉庫改建,這裡則是由酒廠改建,因此有酒文化體驗館。可惜展覽活動不如駁二多,人潮相較下少了許多。

其實途中遇到一件事,令我有些不悅。在參觀週邊攤販時,聽到有人說「這東西(類似打擊樂器,但有音階)可以在火車站前拿來賺錢」。記得先前和朋友聊過藝術與設計的差異,簡言之是目的的不同。前者在於表達作者的感觸,或帶給他人啟發;後者是功能性的用途。而我認為不妥的點,在於你並不知道創作者對此作品的定義為何,恣意為之強加上用途,甚是不當,尤其在創作者面前說出這樣的評論。


慕谷慕魚:

由於須有入山證才能進入,又因網路預約需提早七日,便一大清早前往銅門派出所排隊。不到六點,鐵門外已人滿為患,時間一到,一群人不顧排隊順序一湧而上,道德教育確實有待加強。幸好,警員告知早上有排隊的,一定會安排入山,便放心填寫。

下午的天氣相當怡人,排這時入山很剛好(慕谷慕魚分早上、下午兩批入山),因有先查過資料,得知慕谷慕魚生態步道已開發成產業道路,便選擇龍澗發電廠的方向,沿途停靠。果然,一路上風景相當壯麗,後來發現路旁有條小路通往溪邊,便停下車來徒步前行。爬過陡峭的階梯、抓著繩索緩慢向下後,放眼望去,真有如人間仙境。溪水清澈湛藍,兩旁峽谷嶽立壯闊,我們捲起褲管讓潺潺溪流沁涼腳踝,感受大自然的氣息。這裡是我看過最美的風景了!


雲山水:

看過許多網友的介紹,這裡號稱照片怎麼拍都漂亮。雲山水看來還在開發,許多民宿仍在建置中,但一旁的風景,不知是天然或是人工,每一處都有不同的韻味。

途中遇上一件有趣的事,有個地方是由連續的石階所搭成的橋樑,橋樑的前後處都有人通行,但石階寬度僅適合一人通行,因此看到一群人在橋樑上杵著,等對方先後退,卻遲遲沒有動靜,不免聯想到黑羊與白羊的故事,甚是有趣!


此次旅程結論:你的心態決定你在旅途中的收獲。


如欲閱讀更多反省內容,請見 每日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