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1/13 每日反省 - 經營多元化的能力


近日看到這篇《為什麼好好扮演螺絲釘的下場卻是…被換掉?》的文章,提及螺絲釘的目的只限用於特定的尺寸的機械零件,無法適應不同的環境。

在大學期間,我常聽許多同學說「學這有什麼用?我將來做XXX又用不到。」然而,要應對環境瞬時的轉變,卻不是掌握單一技能就能做到的事。

隨著收費站的拆除,對員工造成的失業,其實也警惕著我們這件事。也許下次,正是你所具備的專長即將被淘汰。

就多元學習這件事來看,我認為只要想成是在培養多樣化的興趣,也許對學習這件事,就不會有太大的恐懼感。

在這四年的時間,我涉略各種領域的知識,就我的經驗告訴我,眼界會和別人有極大的差異。例如看廣告,我會仔細留意對白的用字、情境的設計、物件的對比,這是我從行銷企劃領域中學到的敏銳度;再如我看網站,我會留意導引動線、按鈕配置方式、顏色的搭配,這是我從UE領域中學到的觀察力。

我自己認為,知識有用與否,關鍵在於你到底會不會運用。因此在尚未能融會貫通一個領域的知識時,我覺得沒資格抱持知識無用論的態度。

今日結論:將經營多元化的能力,視為經營多元化的興趣,也許能提升對學習的意願,更能幫助自己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


如欲閱讀更多反省內容,請見 每日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