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11/26 每日反省 - 在決策點上的果斷,將影響目標的成敗

十一期的《贏在中國藍天碧水間》中,我最欣賞的企業家-袁岳,在這場戰役中失利,且主要的問題,出在他的身上。

袁岳的領導風格屬溫和派,因此善於傾聽他人意見,然而這樣的領導者經常犯的錯,就是因慣於顧及隊員的情面,導致在抉擇意見上難以做定論,或難以做出有損部分隊員,但卻能顧全大局的決定。

袁老師主要敗在這點,而這也是我常犯的錯誤。

我常因想做出不得罪任何人、最完美的方案,而耗費大量時間在思考上;也常因面臨多種方向的選擇時,由於想完善地考慮後果,而導致延宕決策,使得在整體執行任務的時程上有所落後。

簡言之,在決策上我仍不夠果斷,這是我該深切反思之處。

今日結論:在決策的考量上,應設定幾項關鍵的評估要點及其權重,選出數值最高者;在設想方案時,應採多數表決制,讓團隊習慣共同承擔成敗,以塑立團隊在協作上的價值觀。


如欲閱讀更多反省內容,請見 每日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