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11/10/13 資導幹部會議心得


底下是先前在lms討論區中分享給同學們的心得,我想各位也能從中獲得啟發。



首先,非常感謝幹部們撥冗參加這次的會議。昨天我們所討論的主題為-如何讓同學們體會到這門課程與自己的相關性。

當初在訂定會議的主題時,其實也掙扎了很久,我自己是覺得同學們之所以會不投入在課堂上,是因為這門課的知識對我們來說太過遙遠。但跟幾位幹部們討論後,我們發現最重要的癥結點是在態度!

先回頭看看我們當初的目標-「每個人都成為CEO」,對此,我們覺得多數同學會有「我以後又不一定要當領導人」、「當上CEO又能怎樣」、「我讓別人管就好」的心態,但是各位是否有想過老師之所以會設定這樣目標的原由?就是在於培養我們正確的態度!
何謂正確的態度?就是培養成對自己與對別人負責的心態!


談到了「負責」,心中所累積的感觸不禁油然而生。

一份報告、一份作業,你可以google後不經篩選地整篇貼上,這,是「完成」了一份作業;你也可以反覆比較不同網頁上的差異,以及挑選、編寫精確地摘要,這,叫「做好」了一份作業。請各位試想為什麼老師每次課堂上都會出些讓我們覺得時間緊迫、倍感壓力的作業?目的就是訓練我們在短時間內就能找到、分析、評估主管所要的正確資訊。難道要等到進入職場後才開始鍛鍊這樣的能力?雇主有可能跟花大把時間去訓練你、讓你嘗試失敗,從中獲取經驗?

公司不是慈善事業,雇主更不是位慈善家,他們要的是能令他們獲利的東西,你花了越少時間得到他們所需,代表你在為公司賺錢,代表你這個人對公司有價值;反之的結果呢?自己想想看吧!


再如計算自己的計分,有些人總等到經理催繳時才繳交,甚至才開始統計。這就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心態,不論是對別人,抑或是對自己!我曾在FB討論區中告訴過各組的經理,「計分,是組員的權利,而不是經理的義務!」。在課程一開始的幾個禮拜,有些經理仍很熱心地提醒他們繳交,而最近,我聽到愈來愈多經理告訴我他們在催收上所遇到的困難,而值得慶幸的是,他們都找到了解決的方法。既然那些人對於自己的成績不在乎,不對自己負責任,我們又為什麼要苦口婆心地提醒他們呢?根本沒必要把心力耗在擦他們的屁股上。

(順帶一提,幹部們發現有同學的計分不符事實,換句話說,就是灌水。對此,我只能說騙得了別人,騙不了你自己。針對這部分,我們也有因應的對策了,下面會再細說。)


最後如討論區的回應,許多人簡短地回覆「謝謝分享」、「讚」等,我們覺得,這也是因錯誤的心態而導致的。這時候有些人就會說「不是要成為CEO嗎?那我就盡量賺取積分,反正有回應就能加分」,的確,有回應就能加分,但是這樣的心態與目標的原意已背道而馳,縱使你真的拿到了CEO證書,那你在這段期間究竟獲得了什麼?這張證書對你來說不過是張壁紙罷了。由此延伸出一個與各位切身相關的問題:「你為什麼要讀大學?」
靜下心來仔細想想,畢業後讓你混到這張文憑了,那你在這段期間獲得了什麼?學到了什麼?還是又渾渾噩噩地過了四年?

沒有「正確態度」的自覺,就算別人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誘,聽來也不過是串索然無味的屁話。當然,這是你的人生,你的路,別人也無權干涉什麼。


再來要說的,是我們討論後決定要修改計分的方式,但尚未與老師討論,待確認後會再公告修正計分的最終版本。

1.上課互動欄位新增說明:要舉手,跟老師有對話,才可以加分。
*有鑑於有些同學在底下私自發表意見,而認為算上課互動,因此特別加上了這段附註

2.報告上傳(分個人及團體記分)新增說明:上傳至討論區的,比照此類的加分方式。
*我們為避免計分上的混淆,刪除了討論摘要,這邊所指的「上傳至討論區的」,就是原討論摘要的內容。

3.新增「上台報告」加分欄位:上台者+1;有報告者+2。
*這部分是由第六組向老師所爭取而來,感謝他們的付出!

另外,針對有組員灌水的部分,我會再公告請經理們要求組員在回報計分時,必須註明每項加分的來源,例如討論區回應,必須寫上幾月幾號,在哪篇文章中回應。而經理們統計給我的整組計分表,仍比照先前的繳交方式,只要分數即可。

其實我們針對「LMS討論區互動」這加分欄位討論許久,即使我們訂好新的加分規定,如無意義灌水者加0.1分、發表心得者加0.X分等,也都是治標不治本,而且這有很大的漏洞,如何界定回覆內容是否有意義?這是不可能的,因此,這部分只能靠口頭宣導,但是一直以來所養成的心態,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能矯正的了,這門課程不過一個學期,我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但也只能盡力了。

對此,我們將會與經理們成立教育訓練委員會,主要訓練的內容就是培養正確的態度,畢竟對於專業知識來說,我們還懂得不多,但若是心態上的問題,我們至少還能提供一點心得分享。

至於教育訓練委員會的規劃,我們屆時會再跟經理們開會討論。


我們的幾位幹部們真的相當盡心盡力,即使行程滿檔,也空出了時間來開會,在會議的過程中也不斷提供自己的想法、意見,真的很令我感動!

有句話說得不錯:「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能與各位共事,是我最大的榮幸了,感謝你們的付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