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回顧大一下

一下我需要改進的地方非常非常非常之多,且聽我娓娓道來...

第一先從歷史的報告開始說起。當初在訂定主題時,因大家的意見各不相同,難以做出結論,最後只剩我們仍未繳交主題,故恣意選個「咖啡」來做報告。而當我們實地走訪古坑時,才發現咖啡的季節已過,拍不到我們所要的照片,到最後不得已,只得找一間店家來詢問有關咖啡的種種。最後在製作報告時,團隊已經軍心渙散,這時候我自己身為組長卻說了些打擊士氣的言詞,如:「不如我們明年再來吧」,雖是玩笑話,但身為組長,這話卻是萬萬不得說。歷史報告之所以會一敗塗地,理當歸咎於我。

我所得到的經驗:
(1)提供構想前,要先審思其可能會影響的變因、可行性再提出,否則整個團隊就得花費時間淘汰一個不可能的想法。
(2)當做只會產生一種結果的決策時(如報告的主題只能有一個),應制定一種衡量的標準,如共有A、B、C三個提議時,讓成員們各自對此三個提議評分,再將個別提案的分數加總,最後選擇分數最高的提案。我個人認為這樣做會較為公平,至於怎麼消除提案者對自己的提案所產生的優越心態,這就有待商榷了。
(3)身為領導人,不只要帶人,更得帶心。若自己就抱持著負面思想,要團隊如何能激起正面積極的想法、行動呢?


第二來談管理學的報告。當初我跟璿戎信心滿滿地把報告提前做完了,但這只是做完了,卻遠遠不及做"好"的程度,說穿了,我們只是在敷衍。當遞交作業時,發現其他組別的報告連封面、目錄都處理得極為精緻,反觀我們的報告,別說有封面、目錄了,甚至就連姓名、報告的公司都沒打上去,看起來只是把幾頁紙裝訂一起罷了,因此臨時在繳交前寫上姓名。想當然爾,報告的分數並不理想。

我所得到的經驗:
(1)事情不只要做完,還要做好
(2)多方詢問他人做事的經驗,以此為例,我們可以先了解其他組別的製作方式,又如報告內容中的SWOT分析,網路上有許多參考範例能改善我們的分析結果
(3)做任何事情前,應多先思考其意義,你才會有動力把它做到最好,否則你只不過是單純在完成一件事


第三是網際課程。上網際課程的期間,我一直不太能認同從頭到尾都用記事本的教法,覺得這樣太花時間,現今有太多軟體能幫助你製作網頁,何必以這種土法煉鋼的方式?直到之前聽昆良說他叔叔告訴他DW、其他網頁製作軟體的缺陷後,我才發現自頭到尾都是我一廂情願地認為記事本已經過時了。說穿了,我也不過是懂了些HTML的皮毛,以為靠DW就能打遍全天下,殊不知其原理,我真可謂井底之蛙啊!而我最不要臉的是,因那時無法認同老師的上法,我從期中考後就都沒去聽課了,其實我可以跟老師多做溝通,了解老師之所以會以記事本教學的原因,也能把自己的想法告訴她,讓她指正我的錯誤,若不是昆良有告訴我他叔叔的話,我這隻自以為是的青蛙還會待在井底之中。

我所得到的經驗:
(1)萬丈高樓平地起。沒有良好的基礎,是不可能懂得更高深的學問、技術
(2)溝通是化解衝突的最佳良藥
(3)在認為自己論點是正確的之前,先多方考證其正確性,以免貽笑大方


第四是專題組隊。自從在程設課程中得知專題組的種類後,我就開始找人了。一開始我們先找了11個人,在FB開了一個社團,讓成員每週po自己學習的進度。前幾週還算熱絡,後來因為沒有妥善地規劃好,漸漸地只有1.2個人在po,這時我才深覺真是一步錯,步步錯,大局無法挽回了,終究逃離不了解散的命運。

我所得到的經驗:
(1)凡事不能只靠熱情,得有妥善地規劃。若只憑熱情一味地往前衝,當這股衝勁漸漸淡去後,下場註定只有失敗收場
(2)領導者必須清楚地闡釋每件規劃,得確定所有人充分了解每件事執行的原因,並培養他們的責任感
(3)挑選成員時,不應依據能力來挑選,而是依據人的特質挑選。能力隨時都可以學習、超越,但是特質是一個人經年累積的結果


最後是處理同學間的衝突。簡單來說,就是彼此間有些誤會,而這些誤會愈積愈多,終於就在一天爆發了。我站在第三者的角度看這件事,是覺得這些誤會可以透過溝通來解決,但重點在於,即使有一方真心想向對方溝通,但對方本身就抱持著偏見,毫不領情,這樣的溝通其實是一點意義都沒有的,只是一邊的一廂情願罷了。而我失敗的地方在於沒有即時地調解,深怕一不小心把事情搞得更遭,因此就退縮了。

我所得到的經驗:
(1)要讓彼此了解事情的嚴重性,以及為什麼這件事情要解決的原因,這樣溝通才會有意義
(2)爭執不只會影響彼此,更會讓他人遭受魚池之殃
(3)討厭一個人,是因為你把他的缺點放大了,你才會覺得他怎麼看都不順眼


經歷過這些失敗的經驗,讓我成長不少,往後也能以此為戒。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不斷跌倒的過程,你才能真正學到東西。就算你看了無數篇的經理人雜誌、哈佛商業評論,但卻沒有實踐裡面的方法,你也不過是空耍嘴皮子罷了。

失敗並不可恥,可恥的是那些因為失敗就一蹶不振的人!


前篇:回顧大一寒假 續篇:回顧大二

如欲閱讀更多反省內容,請見  每日反省 

2 則留言:

  1. 我們管理學真的需要好好檢討一下了....

    雖然第一次做SWOT分析 但是也只是敷衍了事....

    如果下次還要做報告的話 就不要再像這次這樣了

    學到了一次教訓 下次會做更好!!

    回覆刪除
  2. 是阿,多汲取一些教訓,才能促使我們成長!
    最好笑的是,別說沒寫報告的公司名稱了,連我們竟然連姓名都漏寫了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