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約耳系列的粗略心得

書籍的大略內容可見「【約耳趣談軟體:來自專案管理的現場實錄】讀後感」、「【約耳續談軟體 探究軟體經營的根本實學】讀後感

雖然這系列主要著重在談改善軟體開發的技巧,不過書中讓我獲益更多的,是作者面試應徵者的部份。

還記得軍訓的期末考,教官要我們寫下當我們畢業後在應徵工作時,所能和公司談判的籌碼。
說穿了,這個題目就是要我們換位思考,假定我們是面試官,你會願意錄取哪些人選?

在當時,我還沒有太多sense,直到這幾天看完約耳系列後,總算抓到了一些方向。

約耳在書中有提到:「每一項新的技術,終究會有被淘汰的一天」,換句話說,你今天學一項技術,如果只是一輩子埋首研究該技術,絕對會被時代的洪流所吞噬。但不是要你放棄專精任何一項技能,而是要你具有良好的學習適應力,當一個新的技術被研發出來,就試著去學習,不論你有沒有興趣,管理學老師說的「把不喜歡的事做得好像喜歡一樣,那你就成功了」,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假。


再來提一點關於我們資管系學生應具備的能力,底下是約耳續談軟體中的一小段:
「1.在畢業前學會寫作:試著多寫日誌或網誌
2.在畢業前學會C語言:C語言比起其他「現代」語言更貼近機器
3.在畢業前學會個體經濟學:讓你對商業的運作模式有些概念
4.不要因為非CS(Computer Science)的課無聊就放棄
5.修習要寫大量程式的課程
6.不管你做什麼,去找個好的暑期實習工作:你應該找的是與你想從事的行業相關的經歷」


先來看第一點,之所以多寫網誌的原因,是因為透過撰寫文章,能強迫條理你的思維,思考怎麼樣的語句才會通順,讓別人能理解你想表達的話,這對各行各業來說都是很有用的技巧。


第二點,這要閱讀過約耳系列的書籍才比較能有所感觸,書中有稍微比較了Java與C語言,簡單來說,Java是種抽象的語言,它太貼近人們正常溝通的言語;而C語言則較貼近機器的語言,你才會比較好了解程式究竟在機器中做些什麼。我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教人怎麼學好程式,第一點就是要學好計算機結構,如果連結構都不能釐清,那麼語言絕對學不好。我自己由此結合約耳的建議,延伸解讀成:「學習越是貼近機器的語言,你就越能學『透』程式語言」。


第三點,也是針對書中提及的商業模式,這邊就不多做贅述。


第四點,其實呼應了我在前段所提的「良好的學習適應力」。


第五點,主要針對程式設計師,看個人職業走向,可以看看就好。


第六點,這就讓我有深刻的感觸。我最近稍微觀察了周遭的同儕,發現蠻多人都是因為家裡經濟的因素,才不得不外出打工,因此雖有理想,但受現實影響,不得不低頭,因此還是得看自己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