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Java入門書籍短評

雖然自己Java學得不怎麼樣,但在書籍方面倒是有些心得,在此斗膽分析我所看過的入門書籍之間的差異,順序由淺入深。


1.最新Java 2 程式設計與SCJP認證

作者:施威銘研究室著
出版社:旗標



短評:我認為沒基礎的人最適合從這本開始,重要的觀念都有提到,程式碼範例也很淺顯易懂,對於入門者來我極力推薦!


PS:另外這本高橋麻奈著作,由博碩出版的《最新Java2程式設計實例入門與活用-超值增訂第四版》也蠻多人推薦,既然都改到第四版了,我想內容應該不錯,雖然我沒看過就是。


2.Java SE 6全方位學習

作者:朱仲傑
出版社:碁峰



短評:這本讓我有最深刻印象的莫過於有半本的的頁面在介紹API,如果是跟著學校進度學習的話,API這部份通常不會上。整本的厚度略與《最新Java 2 程式設計與SCJP認證》相同,由此可知,這本全方位學習相較之下顯得精要些,如果你是入門者,我還是會推薦第一本。


3.深入淺出 Java程式設計

作者:Kathy Sierra, Bert Bates/著
譯者:楊尊一
出版社:歐萊禮


短評:歐來禮的深入淺出,一直都是很幽默風趣的系列(我先前有打了篇《對歐萊禮的Head First系列的小感想》,有興趣可以看看),與其說是在讀程式設計,不如說是在讀故事。網路上常見許多人推薦從這本入門,但我把它排在這裡是有原因的,這本正是我當初爬文很久後而買的第一本Java書,當我興致沖沖往後翻閱時,卻是一字也看不懂,因為第一章節就是給你個UML圖,再告訴你一段故事,沒有程式設計基礎的人絕對看不懂,因此我並不推薦由這本入門。


4.SCJP 6.0 認證教戰手冊

作者:黃彬華
出版社:碁峰

短評:對於想考取SCJP的人用來釐清觀念來說這本寫得很不錯,精簡扼要,光碟中更附贈了SCJP考題的影片解析,我覺得很超值

5.猛虎出閘制霸版:最新OCP Java SE 6 Programmer專業認證

作者:段維瀚
出版社:碁峰

短評:這本針對SCJP會考的每個觀念,解釋的鉅細靡遺,另外聽說書中的模擬試題命中率極高,考前可以練習看看


有些書被稱為Java的經典書籍,如Tinking in Java(台灣有翻譯)、Core Java(台灣無翻譯)、Effective Java(台灣有翻譯),這些絕對不適合入門。

PS:
第一本就像字典一樣,內容也相當晦澀。
第二本建議是有程式設計基礎的人再看,分為2卷。
第三本相當薄,但內容已經很進階了。


當初在找這些書籍時,都是上網爬了花了好長的時間,因為許多前輩推薦入門的書籍,都是對他們有些程式設計基礎的人來說,而我高職讀的是電子科,程式設計只有在高一碰過一個學期的VB,學得也不好,看了這些前輩們所認為的入門書後,覺得相當吃力,因此把自己的一點經驗分享給想學習Java的朋友們。

另外是我在讀Java的一點心得:每本書中的範例、章節後的習題一定要親自敲打過,別小看這個步驟,雖然很累、很麻煩,但這卻是學好程式語言最為重要的關鍵!
如果想學得有趣,可以寫些幫助自己增進工作效率的小程式,才不會覺得學得東西都有種用不到的感覺。
我建議大家在學習時,最好建立一個blog,上面放一些你所寫的小程式,或是一些範例碼、教學等等,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