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人生可以走直線:百度總裁李彥宏給年輕人的29個提醒】讀後感

1.找到真正的一生所愛的方法:每天自問「如果今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還會去做原來打算做的那些事嗎?」。



2.好公司應當能夠一句話說清楚,別人一眼就能看得懂


3.針對棘手問題的開會準則:

(1)遇到難以統一的問題,可以先分頭廣泛徵求意見,然後再小範圍開會討論

(2)如果在20分鐘的討論裡不能達成共識,那就暫停會議,會下分頭聊。因為分歧一般就在一兩個人之間發生,沒有必要所有人都牽扯進來

(3)即便最終還有分歧,請專案負責人自己決定


4.同樣的問題發生過兩次以上,就要考慮用系統的方法來解決它


5.如果承諾,就要實事求是地主動告知交付時間和工作結果的品質,且務必要在承諾時間之前交付成果。如果確實無法避免延遲,延遲多久就要提前多久告知


6.每次完成工作任務之後,都問自己三個問題:

(1)我這次做得好的、應該繼續保持的是什麼?

(2)我這次做得不盡如人意的、需要盡快改進的是什麼?

(3)我是否能不拘泥於這次的做法,選擇其他的方法來完成這個任務?


7.當接到任務時,首先應向對方仔細詢問背景、用途、可利用的資源、期望交付的時間、品質以及最遲交付的時間等一系列的相關細節,從而幫自己判斷出這個任務的重要性與優先順序,並迅速計算出大致需要花費的時間


8.接到任務時,首先要進行拆解,精確瞭解完成這個任務需要哪些方面的資源支援,哪些資源依靠公司內部的力量即可獲得,哪些需要尋求外部合作。
然後,你要制定時間表,確定不同工作環節的完成時間和品質要求


9.完成一個工作環節,或者一項完整的工作任務後,要及時總結經驗教訓,並使其書面化,主動分享給所有參與者,以及未來可能用到這些經驗和教訓的其他同事、其他部門


10.著眼於結果,而不是執行的方法和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