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趨勢科技陳怡蓁_創造不一樣的旅程:軟硬兼備的人才趨勢」觀後感


這場由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陳怡蓁女士所主持的演講,內容相當的豐富,在這邊和各位分享我的筆記:

1.趨勢科技的企業文化4C1T:Change、Collaboration(原為Communication)、Creativity(原為innovation)、Customer、Trustworthiness

2.全球化的企業,是能根據不同國家,因地制宜發揮其長處

3.文化長的定義:
對內: 企業文化的定義、推動與落實
對外: 善盡企業責任

4.好的企業必須提供:
(1)Job -> Career Planning
(2)Cash -> Financial Security
(3)Hope -> Dream Realization

5.企業構成的要素:
(1)Vision
(2)People、Cultures
(3)Strategy
(4)Execation

6.用人哲學:Performance = potential - interference
interference包含:
(1)fear -> care
(2)attachment -> let go
(3)control -> grant freedom
(4)entitlement -> see myself as equal

7.想發揮潛能應自問的問題:
(1)What new initiative/actions should I consider?
(2)What should I completely STOP DOING?
(3)What should I DO MORE OF?
(4)What should I DO LESS OF?

8.遇到難題時,不要專注在眼前的問題上,而是要將眼光放遠

9.企業的文化是從環境塑造起


聽完趨勢科技的創業歷程,讓我由衷佩服的,是他們的企業文化。當他們的菲律賓工程師因疏忽,導致日本使用趨勢防毒的企業出問題時,日本的總經理還特地飛到菲律賓,告訴那些工程師辛苦了,第一線有他們日本分部撐著,要他們不要擔心,盡力修補程式即可。
即便風波平息後,趨勢科技也不開除該員工,因為他們秉持著企業文化-Creativity,藉此鼓勵員工無後顧之憂地創新,這令我相當地感動!
要推行企業文化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讓公司上下都能了解目標,並朝目標邁進,這是相當困難的。但是,趨勢科技卻做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因聽演講的緣故而翹課,相信接下來會有更多次了。原先許多演講都安排在星期三或四,但礙於分數的緣故而不敢翹課。但這次的經歷後,讓我覺得現在翹課也沒什麼太大的感覺了。原因有二,一是因大學講師(至少以我們學校來看)幾乎都是照唸ppt的內容,只要自己在家裡念即可,甚至能超前進度。二是因實務知識遠比理論知識來得重要。

我認為大學生就該這樣熱血,一聽到有覺得對自己有用的演講資訊,二話不說就翹課北上,即使演講僅有短短的兩個小時,但得到的收穫卻讓我覺得獲得兩年在社會歷練的經驗,怎麼分析都覺得很划算。尤其是今天講師、其他中研院的員工,聽到我們這樣熱血舉動而給的鼓勵,是我一輩子都沒辦法忘懷的榮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