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經理人的一天:明茲伯格談管理】讀後感


1.有效的管理者在一開始,會先做出一套初步的決定,界定許多後續要履行的承諾(例如,啟動一項專案,那專案一旦開始進行,他們就需要投入時間)。接著,他們會為自己的利益調整「必須」參與的活動(例如,把握典禮儀式的機會,為自己的公司遊說)。

換句話說,有效的管理者會為自己創造一些義務,並從其他的義務中受惠


2.成功的管理者不止克盡職責而已,還會創造職責


3.把員工的個人利益調整成和組織的需求一致,以鼓勵大家盡量發揮潛力


4.文化是用來「塑造」決策,而不是「做」決策;塑造決策是一種領導,做決策則是一種掌控


5.管理者的自學問題:

(1)我從哪裡獲得資訊,怎樣獲得的?我能更善用這些關係嗎?我如何讓人提供我需要的資訊?我有夠強的心理模型來解釋我必須了解的事情嗎?

(2)我傳播的是什麼資訊?我如何把更多的資訊傳給別人,讓他們做更好的決策?

(3)我是否常在收到資訊前就貿然行動?或是為了等待全部資訊而錯失良機?

(4)我要求管轄的單位接受怎樣的改變步調?這是否和需要的穩定相互平衡?

(5)我是否有足夠的資訊,判斷那些提交給我的方案?我可以把更多的提案交給其他人來決定嗎?

(6)我對管轄單位的期望是什麼?我應該讓我的意向更明確,以指引他人做更好的決策嗎?還是我需要靈活性,以便隨意改變?

(7)我是否注意到個人行動以及我整個管理風格所產生的影響?我在鼓勵與施壓之間找到適切的平衡了嗎?我是否壓抑了大家的主動性?

(8)我在維繫外部關係上花的時間太多,還是太少?有沒有哪些人是我應該進一步了解的?

(9)在安排時程時,我是在因應當下的壓力嗎?我的活動是否兼顧一切,還是只專注在我感興趣的活動上?我在一天或一週的某段時間做特定工作比較有效率嗎?

(10)我是否工作過量?我的工作量對我的效率和家庭有什麼影響?我是否應該強迫自己休息,或放慢活動步調?

(11)我做的事情是否過於表面?我能根據日程安排經常迅速地切換心情嗎?我應該減少工作的零碎和干擾嗎?

(12)我是否只在乎工作的行動和興奮感,無法專注於議題上?我是否應該花更多的時間閱讀與探究某些主題?

(13)我是否妥善運用不同的媒體?我知道如何充分利用書面溝通和電子郵件嗎?我是否深受電子郵件的步調所牽制?我是否過於依賴面對面的溝通,導致我的下屬大多有資訊上的劣勢?我花足夠的時間親眼觀察活動嗎?

(14)我的義務是否佔用了我全部的時間?我該如何從中解脫,才能領導我管轄的單位朝我希望的方向發展?我如何讓我的義務變成一種優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