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與李開復對話】讀後感


1.目標確立後,設計一個三年的學習和科研計畫。首先,你需要徹底了解在相關領域中,他人已有的工作和成績。然後,再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見解,做踏實的工作。另外,還要不斷跟蹤這個領域的最新研究進展


2.你應該客觀地評估距離自己的興趣和理想還差些什麼


3.在要求別人理解你之前,先去理解他們


4.你必須把「應該做的事」做得足夠好,才把剩餘時間用在「喜歡做的事」


5.兩步計劃的職業規劃:
(1)擬定一個讓你興奮但又務實的三到五年目標,寫下那時你可能會擁有的履歷表,評估你申請那個工作的可能性、你的強項和弱項,這是「第二步」
(2)如果要達到這個目標,「第一步」要怎麼走?


6.履歷的建議:
(1)求職履歷約一、兩頁左右,言簡意賅。在履歷中個人身份介紹部份約佔1/6,其它都是專業相關的學歷和經歷、參加過的團體、特長、成就等
(2)注意以下幾點(尤其在申請外商職位時):不要寫期望的薪水;不要註明性別、年齡或婚姻狀態;不要用過於花俏的字體、顏色或格式;不要用術語;不要提太多在學校時做的不那麼重要的成就
(3)用數字說話,少用形容詞和副詞(不紮實的經驗才需要形容詞和副詞的修飾)
(4)寫履歷時,多用合適的動詞,例如想從事財務方面的工作,不妨多用「預測」、「分析」等詞;如果你想做市場,可以考慮用「促進」、「加速」等詞;如果你想做技術,多用「開發」、「發明​」等詞
(5)不要犯任何錯誤,如打錯字等
(6)履歷上的每一句話都要能提出實例,不能唬人或誇張。不要有任何看起來不實的內容。如果有一些內容看起來很誇張但實際上是真實的,那你一定要補充說明,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懷疑。
(7)應該根據你申請的每一個單位,「量身定做」一份履歷。例如你申請政府機關的職位,當然要突出你的黨團工作經驗,是否為優秀學生幹部等;但是如果你申請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職位,你更需要顯示你的實踐經驗與成果。還要多做諮詢,對你申請的公司應有較深的了解,把這些了解放入你的“量身定做”的履歷中,這樣對公司是一種尊重,而且對面試時可能會出現的問題你也有更好的準備
(8)個人資料放在前面,求職信附在後面。電子履歷最好貼上照片,不貼也可以
(9)實踐經歷是很重要的,你的自我評價一欄也需要寫上去,把實踐經歷和自我評價相連結。
(10)把你學習的能力表現出來,對這個崗位的渴望度寫上去。整理出與該崗位的實踐以及社團鍛煉經歷
除了在履歷之外,再寫一封熱情洋溢、充分描述你的專長和優勢、發揮個人優點、解釋為什麼你適合這個職位、這間公司的申請信。不要寫一些沒有意義的文字,也不要寫一些無法兌現的話(如「如果你雇用我,我就會...」這樣的話),而要證明你花費了許多時間去了解每一個申請的職位,同時要用實例說明和證明你的專長、優勢、誠意,最重要的是要提出個人的突出之處。公司找人才最重要的一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要考慮雇用你?」你要能清楚地回答這個問題。
你的求職信要能抓住閱讀者,讓他感覺「這個人有些特色,也有誠意,值得約談一下」。求職信應該出自真心,代表了你特殊的地方,並且是在認真了解這個公司的文化和需求後根據你的理解「量身定做」寫出來的。


7.如何寫一份好的工程師簡歷-王忻
(1)談到你做過的技術時,應該提到用的程序語言、你的個人貢獻和產品細節:看履歷的人希望瞭解你做的工作的難度和對本公司有多少聯繫,所以你最好寫的具體一些
(2)多講事實, 少用形容詞:看履歷的人讀你的履歷時,需要做判斷,所以在履歷裡需要事實和數目。如果你寫「迅速的提高了軟件的操作效率」,看履歷的人很難判斷你成就的難度。但如果你寫「在3個星期內,把軟件的操作效率提高了40%」 就好多了。
(3)履歷上應包括:你獲得的獎項、商業的榮譽或表揚、受用戶歡迎的產品和你做過的有難度的業餘專案。而業餘時間做的項目可不可以寫?只要你的從事的計劃有代表性,能說明對你的能力,都該包括
(4)分清主次,刪掉相比之下不起眼的成績,以免沖淡更加突出的成績


8.求職和面試前的準備
(1)在「自我介紹」的階段中,你應該根據單位對人才的要求,有效地介紹自己的情況。如果對方是科研所,可能看重的是你的基礎理論程度、外語能力、事業心、責任心、進取心、好奇心,以及尊重客觀事實、實事求是的工作態度等。
(2)面試時,要充分表現出自信。你的回答要充分體現自己的實力和人品;眼神接觸要穩定,態度自然誠懇
(3)履歷上的每一句話,面試時回答的每一句話,你都要能夠舉出實例,不能誇張
(4)在正式面試前,你可以詢問對方人事部的聯繫人相關資訊,譬如該公司希望應聘者如何著裝等等。此外,千萬不能忽視了自己的頭髮
(5)在面試前的一切準備工作都代表你對這家公司的尊敬和重視
(6)最後,面試官可能會給你機會提問,這部分重點是考察應聘者考慮問題的深度和對該企業的理解。最好在每一次面試前,準備一、兩個問題,以便派上用場


9.如何準備軟體工程師的面試-王忻
(1)使用相同的工具(如鉛筆和紙張)和時間限制(例如半個小時)模擬面試訓練:Google和微軟都會讓應聘者在白板上手工解答程式問題,但通常大部分的應聘者都是習慣於在電腦上利用編譯工具寫程式。因此面試的時候,某些應聘者離開了熟悉的電腦,站在白板前感覺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起行。又或者他們不習慣在編譯時旁邊有人觀看,這會讓他們感到緊張而無法正常思考
在面試開始之前你最好向招聘單位詢問面試形式和面試問題。如果招聘單位讓你在某個房間考試且僅提供沒有組合語言程式的編輯器,那麼就應該在家中按照這種情景進行練習。如果招聘公司單位讓你在白板上回答問題並會安排考官在旁監督,那麼你就要找一位軟體工程師來扮演考官配合你練習。即使找來的考官經驗不足也沒有關係,主要是能讓你適應有人在旁邊盯著看的面試氛圍
(2)在面試過程中不要對細小錯誤耿耿於懷
(3)在面試過程中不要失禮
(4)不要在面試中喧賓奪主:面試官在面試過程中有具體的問題需要詢問。但是如果應聘者喧賓奪主,那麼考官就可能無法獲得充分的資訊來做出判斷,同時這種行為也會讓考官覺得應聘者很難共事。如果你確實想談論自己的項目,那麼就應詢問面試官:「我覺得最近的某某項目能充分體現我的能力,我能不能用10分鐘的時間來描述一下具體情況?」這樣就會給面試官空間來調整面試過程,由此也避免毫無徵兆就讓面試離題萬里
(5)在回答需要具體答案的問題之時,記得首先要有總括性的發言:首先要簡練的回答問題,然後詢問面試官能否讓你詳述後,再展開描述
(6)在面試中要衣著得體,舒適的商務便裝是最佳的選擇:最好先詢問過人事朝聘部門穿什麼合適


10.電話面試的技巧:
(1)表現出「自信者」的口氣,不要用那些『唯唯諾諾』的詞,包括:可能、應該、事實上、我猜、uh、um;多用那些表現出果斷判斷的詞,包括:我希望、我覺得、我認為、我相信
(2)講話要清晰,善於抓住重點
(3)聲音要中氣十足,但是聲音大小要適中
(4)說話時在語詞中要有稍微停頓,寧可停頓也不要含糊其詞,說出「um、eh、er」之類的詞與;不要自己一口氣講到底,要給考官機會來打斷你,讓考官發問,或者當你誤讀題目時讓考官有時間糾正你
(5)不要亂用口頭禪
(6)學會禮貌的電話禮節,如結束時,謝謝對方來電
(7)切忌用太複雜的字或語法,電話面試非一般面試,臨場壓力更大,最好自己多做練習,找人模擬,增加經驗。先準備好幾個問題及回答,以提高對答時的信心
(8)可以主動準備一些問題詢問對方,如「我何時能接到通知?」


11.面試時,除了技術或知識問題之外,考官會提出的一般問題可能會有下面幾種:
(1)考察你有沒有誠心地下功夫研究這家公司。「你為什麼來應聘我們這家企業?」這個問題可以了解你有沒有對這家公司做過背景調查?花了多少時間?了解到什麼地步?知道它的業務嗎?核心競爭力是什麼?用人的方法?也可以了解你對自己的自我定位,你挑選公司的方法和理由

(2)考察你的自我了解和反應。「你的優勢和弱勢是什麼?可以舉個例子嗎?」這時,你一定要誠實地談自己真正有意義的弱勢,不要說什麼「我的缺點就是工作太拼命」,在應聘時,很多人都擔心會暴露自己的弱項,你應該忠實地回答這個問題,但一定要說明你在進步
你也要準備回答下一題:「可以舉一個例子,說明你的優勢能幫助你做出別人無法做到的事嗎?或是你的弱勢讓你失敗了,從中你學到了什麼教訓?你會怎麼彌補你的弱勢?」這些追根究底的問題就是「情境面試」,面試者一定要舉出實例和情景才有說服力。其他的情境面試還可能問到:請給我一個例子,證明你的領導能力、你的創造力,或你解決問題的能力?你如何在重重困難下取得成功?你曾經做出一個讓你滿意的專案嗎?為什麼感到滿意?

(3)考察你的個性。「你一生中最大的成功和失敗是什麼?」你該談的,是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和戰勝失敗的過程。對於你的成功,應該表現出自信,但不要眉飛色舞,讓面試官認為你淺薄自大

(4)考察你的為人和判斷力。「如果我們和我們競爭對手都給你工作邀請,你會怎麼辦?」這時,主觀、逢迎和現實的回答都不是最佳的。更好的回答是:「我會把企業文化、公司發展前景、個人在公司的發展、工作部門、職位、將來的上司和團隊成員是什麼樣的人等因素進行綜合比較,再做出結論,決定我的取捨。我會把這些因素列一張表,把上面的因素加權,然後選擇分數較高的那個工作。」這個回答證實了你的進取心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5)考察你的客觀分析能力。「當你被安排做一件事情,你的主管和主管副手意見不一致時,你要怎麼辦?」回答這個問題要同時兼顧你對公司的負責和對老闆的尊敬。比如說:「作為一個工作人,我會服從老闆的安排,把工作做好。同時,秉持著對公司負責的態度,我會分析這件事情,並把我的意見報告給我的上級。我會分別與兩位領導人在沒有他人的情況下,和他們溝通,並說服他們採納我的建議。」這樣,你就顯示了自己的忠誠、智慧、高情商

(6)當遇到稀奇古怪的題目時,你只要能給一個合理的思維方式就可以了,並不需要你提供一個標準答案。問題的重點是考察你會不會去設計回答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