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TEDTalks 》Alain de Botton:一種更寬容,更溫和的成功哲學(中英字幕)


片中提到的功績社會(meritocratic society),簡單來說,就是一個人的成就愈高,代表被他踩在腳底下的人愈多。
我舉學校的排名為例,有第一名,就一定有最後一名,這很正常,端看你有沒有努力、有沒有會讀書的資質罷了。等你爬上了第一名,你會覺得這是你應得的,理當不會對那39覺得愧疚。

好了,我們再來談談「成就」。
Alain de Botton引用St.Augustine的一句話:「按地位論斷人是一種罪」,看看那些成就愈高的人,地位是否愈高?以Bill Gates為例,論他的Microsoft,我想大多數人覺得他很成功。再來看看陳樹菊女士為行善而不求三餐溫飽,不也很成功嗎?最後看看那些值得我們尊敬的農夫,沒有他們的汗水,我們何來的米飯?
社會上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價值,只是你以什麼樣的角度來看罷了。因為有各行各業的存在,才能締造這樣的社會,我們應對所有職業報予感激的心才是。

片末時,講者有提到他自己對於成功的說明,我個人蠻認同的:「你無法在每件事上都很成功,因此你必須要承認會有所失落,失去了某些重要的元素」。的確,若把你一天的時間切成3份,一份是陪伴家人,一份是鞏固友誼,一份是學習,你絕對會失去其中的某些部份,我略為解釋一下,若你把陪伴家人的比重調配在60%,那麼你在友誼、學習的部份,時間就變少了,若你很審慎地平均了時間,但你就失去了多陪家人的27%。

最後我把影片歸納成兩句話:「成功的定義因人而定,所以我們沒有權力去評判他人的成就」、「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PS:影片是從youtube上轉載的,若原字幕作者認為我的行為侵犯到您的權益,煩請留言告知,我立刻刪除,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