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爸爸,我們去哪裡?】讀後感

最近開始想看文學類的書籍
大概找了這些


第44個孩子
房間
人間失格
棄業日記
這些人,那些事
目送
最後12天的生命之旅
父後七日
如果那一天
爸爸,我們去哪裡
於是,天使來到身邊
第43個秘密
簡愛
能不能請你安靜點
官僚之夏
告白
贖罪


可惜大部分的書籍都被預約了,有些還排到+6+7 有點想用買的了...


幸好!找到這本【爸爸,我們去哪裡?】還沒被預約走,就把它借回來看了

內容是作者的自己真實故事,他擁有兩個孩子,卻是兩個殘障的孩子...
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每一篇都很幽默,可是看完卻倍感難過

就舉書中其中一篇:
「我還記得有一次在路上,我想模仿開車去大學接孩子的父親,並用他們的口吻對孩子說話,於是我想出了幾個和他們課業相關的問題:『馬修,你那份關於蒙田的作業成績如何?你的論文得幾分?還有托馬,你的拉丁作業錯了多少?三角法學得如何?』
 
我一邊談他們的課業,一邊從後照鏡看著他們。
他們蓬亂的頭髮下,眼神迷惘。

也許我心中希望他們能夠很嚴肅地回答我的問題,告訴我,他們不要再演殘障兒童了,這遊戲一點都不好玩,他們要變回跟大家一樣,像個正常人...


有這麼一刻,我等著他們的回答。

結果,托馬問了好幾次的『爸爸,我們去哪裡』,馬托則是『噗噗』個不停...

這果然不是個遊戲。」

 
還有一篇,是令我最難過的一段:
「我看著熟睡中的馬修和托馬。
他們夢見了什麼?
他們做的夢和別人一樣嗎?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夢見自己是聰明的孩子。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終於能夠一雪前恥,做天才的夢。
也許夜晚的時候,只要他們想,他們就可以是資優的綜合工科畢業生,或者是研究學者。
也許夜晚的時候,他們發現了法律ˋ原則ˋ公式ˋ定理。
也許夜晚的時候......

但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為了不被打擾,也不讓其他人起疑,他們又立刻回復了殘障孩童的模樣;為了能夠獲得平靜,他們假裝自己不會說話。

當有人對他們說話,他們就裝不懂,以避免回答。而且,他們不想到學校去,不想寫功課,也不想上課。

要知道他們整晚都是那麼認真嚴肅,確實需要放鬆一下。

因此,白天的時候他們就做那些傻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